•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招生就业
招生
就业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理工大学2012年音乐类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0:00发布人:

●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
  
  ●河南省政府和国家安监总局共建高校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一、学校概况
  
  河南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为1909年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理、工、管、文、法、经、教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河南省政府和国家安监总局共建高校、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普通本科在校生36000余人。
  
  学校坐落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焦作市,与省会郑州毗邻,交通便利。学校占地面积4000亩,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设施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是省级园林单位。学校设有建筑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等25个学院和万方科技学院(独立学院)。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6亿元,建有42个实验中心(室),1座地球科学馆。图书馆藏书223万册,另有电子图书资料246多万种,各类中外文献数据库50余个,全面实行自动化管理。校园网覆盖全校各个区域,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数字化校园示范单位”。学生公寓和食堂分别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示范性学生公寓”和“示范性学生食堂”。拥有3座标准田径运动场、各种球类运动场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完善的文化体育设施。
  
  学校设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硕士推免权和开展本硕连读、硕博连读工作资格,享有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权,具有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在17个工程领域招收培养工程硕士;68个本科专业,覆盖7大学科门类。建有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9个省一级重点学科和37个省二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煤矿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一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1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2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工程实验室、7个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1个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1个中原地区土地资源综合监测与持续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1个河南省创新方法培训基地、4个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学校有教职工2551人,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近70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1706人。有两院院士9人(含双聘),长江学者和省特聘教授1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管优秀专家、省教学名师、省(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80余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3人;还外聘200余名国际国内著名学者、专家、院士担任兼职教授。
  
  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形成了完整的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在2004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为河南省第一所接受评估并获得优秀评价的高校。近年来,学校先后建成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教学团队;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省级特色专业;3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4门省级精品课程、17门省级优秀课程以及100余门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优秀课程。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建校以来,共为国家培养13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绝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有不少人成为知名的专家、学者、院士或担任省、市和大型企业的领导职务。
  
  2012年学校拟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8000余人,准确数据详见各省份招生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音乐表演专业(含声乐、舞蹈、器乐三个专业方向,其中器乐方向在河南省只招收钢琴、手风琴、二胡、琵琶、古筝、扬琴、竹笛),本科,学制4年,文理兼招,拟计划招生60人,分省计划以考生所在省份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三、招生范围
  
  2012年拟面向河南、山西、湖南、安徽等省招生。
  
  四、专业介绍
  
  本专业目前开设声乐、舞蹈、器乐三个专业方向。培养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基本知识、理论和实际表演技能,具备较高音乐表演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舞蹈、钢琴、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复调、配器、西方音乐史、曲式学、音乐欣赏、歌曲作法、音乐美学、艺术概论、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合唱及合唱指挥、表演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文化艺术教育培训机构、社会团体、传媒公司及研究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
  
  五、报名条件
  
  考生应符合国家招生规定的报考条件且具有一定的音乐基本技能。
  
  六、专业术科考试及要求
  
  我校在河南省采用音乐统考成绩,在山西省、湖南省、安徽省采用专业课单独考试成绩,请考生按所在省份的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报名和考试。我校专业课单独考试要求如下:
  
  1.考生持身份证、所在省颁发的《2012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准考证》,报考我校音乐类专业,按规定缴纳报考费。
  
  2.经审查符合报考条件及报名手续者发给我校音乐类专业准考证,考生凭《河南理工大学2012年音乐类专业准考证》、身份证及考生所在省颁发的《2012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准考证》参加考试。
  
  3.考试科目:(1)乐理、听音;(2)视唱;(3)主科(声乐方向要求选唱歌曲一至两首;舞蹈方向要求基本功测试和舞蹈作品一至两段;器乐方向要求演奏独奏曲一至两首)。
  
  4.器乐方向考生自备乐器(钢琴除外)。
  
  5.凡专业课考试合格的考生,我校将于四月份发给《普通高校音乐类专业考试成绩合格通知单》(请保存、备查)。
  
  6.专业课考试不合格者,不再另行通知,考生可通过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成绩。
  
  河南理工大学2012年音乐类考点设置及考试安排一览表
 省份
 考点名称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联系地址
 
湖南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2月1日—2日
 2月3日
 长沙市麓山南路153号
 
山西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
 2月8日—9日
 2月10日
 太原市并州东街95号
 
安徽
 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2月14日—15日
 2月16日
 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丹霞路8号
 

  七、评分准则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委在学校招生、纪检部门的监督下严格执行评分细则进行评分,并采取全程录像,回校后,学校还将根据录像进行复查,确定考生最后得分。
  
  八、收费标准
  
  音乐表演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年5700元。若2012年河南省出台新的学费标准,将按新标准执行。
  
  九、录取及复查
  
  1.在山西省、湖南省、安徽省使用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术科考试成绩,河南省使用本省专业术科统考成绩,成绩合格,其中要求专业主科成绩在80分以上。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份划定的音乐类本科录取分数线。
  
  2.考生政审和体检合格。
  
  3.根据考生的报考志愿,按专业主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德智体美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4.新生入学后,将按国家招生工作的规定对新生进行复查,对复查不合格或发现有舞弊行为的考生,将取消入学资格,清退回原籍。
  
  招生咨询:(招生办)0391—3986000、3987226;(音乐学院)3987171、3987179
  
  网址:
www.hpu.edu.cn
  
  地址:河南省焦作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