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团学工作
思想教育
规章制度
学生动态
早操早读
奖励资助
文件下载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文件下载 > 正文                           >返回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理工大学2015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00:00发布人:


各分团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促使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基本国情,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学校决定继续开展2015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

二、活动形式

鼓励以个人或小分队活动(3人左右)为主要形式,或以班级为组织单位,统一命题,分散行动,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灵活开展实践。

三、活动内容

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在总结以往社会实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和群众生产生活关联的问题,群策群力,拓宽实践思路,现提出以下实践形式供参考:

1. 主题实践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社区、学校、医院、工厂等,调研各界人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讲会、报告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广泛传播;与基层团组织合作,组织大学生和当地中小学生开展弘扬核心价值观活动。

2. 政策宣讲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召开为背景,组织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宣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党的重要角色及新的惠民政策;结合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开展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3. 法律普及

了解家乡普法情况,向群众宣讲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政策与决定,介绍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我国法治社会建设。

4. 社会调查

以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为背景,组织学生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各类专题调研,鼓励同学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现状,了解新农村、社区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调研基层教育状况等民生民情。

5. 志愿服务

    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帮贫助困、安全协管、爱心援助、慰问孤老等“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广大基层群众和农民工、孤巢老人、家庭困难子女或留守儿童带去新春的祝福和关怀,传递理工大学子的爱心与真情。

6. 就业创业

鼓励学生在夯实自身知识技术的前提下,结合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相关岗位的见习实习、挂职锻炼等,培养个人能力,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同时,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自主创业实践,积累创业知识、技能与经验,提升自身适应社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

7. 亲情实践

指导学生以“感恩伴我成长”为主题,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帮父母及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减一分辛劳,送一分亲情,做快乐的、有责任的家庭成员。同时,可组织开展真情济困进万家活动,为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特别是下岗失业青年、贫困学生、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等有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我校的“大爱”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8. 义务支教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到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基层师资水平的提高;探索高校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积极与高校基层团干部挂职工作相结合,协助推进县级特别是乡镇团组织的建设和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义务支教实践活动。

9. 生态环保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的精神,组织大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倡导绿色生态理念,宣传生态环保知识。走进农村、社区、工厂,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社会调研、建言献策等活动。聚焦居民日常生活中资源节约问题,针对节能、节水、低碳、循环利用等方面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四、活动时间安排

2015年1月10日——2015年1月26日,各学院召开动员会,指导学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5年1月27日——2015年3月8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实施;

2015年3月9日——2015年3月23日,各学院以专题交流会形式进行总结评比工作,并按本学院在校学生1.5%的比例推荐优秀实践报告,提交学院实践工作总结;

2015年3月24日——2015年4月6日,学校对各学院推荐的优秀报告进行评比、表彰。

五、活动成果形式

各学院在开学后要对本学院学生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进行收集、整理、统计、验收。成果形式包括:3000字以上调研报告或实践总结报告;采访录音、照片或DV资料;调查问卷;新闻报道或其他。

六、活动要求

1. 认真发动,精心安排。各学院要及时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动和指导工作,指导学生按照要求,合理选择活动内容进行实践,并认真收集资料,撰写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

2. 就近就便,注意安全。考虑到寒假期间春节人流量较大、气候寒冷等原因,不鼓励学生进行远距离、集体性活动。学院要加强安全纪律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意识。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地在各种媒介上报道本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宣传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4. 及时总结、巩固成果。开学后,各学院分团委要及时总结本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做好相关记录保存工作,并利用开学后两周团日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交流,通过总结交流,挖掘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达到自我教育与相互提高的目的。

 

 

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5年1月4日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