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党建工作
党员论坛
党员发展
党员教育
党风廉政建设
党务政务公开栏
群众路线教育专栏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群众路线教育专栏 > 正文                           >返回首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有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00:00发布人:

1、“三个必然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2、“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3、“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4、“一学三促四抓”:“一学”,就是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三促”,就是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四抓”,就是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本地区本单位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

5、“三服务一满意”: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6、“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7、“群众三评”:听取意见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由下级评上级、群众评领导、服务对象评服务主体。

8、“群众三谈”:为加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力度,河南省在主要媒体开设了“群众三谈”:河南日报“群众路线纵横谈”、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群众路线大家谈”、河南电视台“群众路线大讲谈”,为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9、“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10、“六问六带头”:一问是否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二问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

11、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后一公里”原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被引申为完成一件事情最后的而且是最关键的步骤。基层群众反映,群众最痛恨的不是上面没有惠民举措,而是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造成“末梢堵塞”,这就是存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2、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两项建设”。

13、“三要三防”:要具体化,防止一般化;要个性化,防止趋同化;要明晰化,防止概念化。

14、“四个叫停”:评功摆好、变相表扬的叫停;聚焦不准,泛泛而谈的叫停;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的叫停;无原则纷争、发泄私愤的叫停。

15、“三件事”: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工作整改什么、针对发展难题破解什么、围绕促进发展抓好什么。

16、“四面镜子”: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