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党建工作
党员论坛
党员发展
党员教育
党风廉政建设
党务政务公开栏
群众路线教育专栏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政务公开栏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十三五”发展规划 (定稿)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00:00发布人:

 

一、“十二五”发展情况.................................................................... 1

(一)取得的主要成就................................................................. 1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4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6

(一)面临的机遇......................................................................... 7

(二)面临的挑战......................................................................... 8

三、“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10

(一)指导思想........................................................................... 11

(二)发展思路........................................................................... 11

(三)总体目标........................................................................... 12

(四)具体目标........................................................................... 12

四、“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 14

(一)学科建设........................................................................... 14

(二)师资队伍建设................................................................... 15

(三)教学工作........................................................................... 17

(四)科研工作........................................................................... 18

(五)对外交流与合作............................................................... 19

(六)学生管理工作................................................................... 19

(七)党建与党政管理工作........................................................ 3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定稿)

 

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思想和论述,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贡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要求,结合音乐学院的实际,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发展情况

(一)取得的主要成就

音乐学院是我校创建最晚的院(系)之一,历经8年的高速发展,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发展与提升。学院既是音乐专业教育的中心,也是学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基地,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的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及实践任务。

1.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32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其他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63人。

 

2.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现设有1个本科专业(音乐表演),包括声乐、器乐、舞蹈3个专业方向;1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公共音乐管理),包括音乐教育与管理、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2个专业方向。

3.系(室)与研究机构建设

学院现设有4个系:声乐系,器乐系,舞蹈系,理论系;院级研究机构1个: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

 

4.基础设备与机构建设

自本专业设立当年开始,学院先后进行了多次仪器设备购置,贵重仪器合计364台,包括贵重乐器、录音棚和音乐厅专业设备、电脑、摄像机、照相机、舞台服装等,总资产达到4236592.70元,学生人均教学科研仪器设置经费为16109元。本专业现有名贵乐器合计142台,总资产约2586378元,学生人均乐器占有比例为每人9834元。

其中,2009至2010年,购置钢琴27台,经费投入353648;2010年至2011年,购置三角钢琴一台,经费投入961520元;2011年至2012年,购置钢琴11台,经费投入194920元;近两年,本专业控制招生人数,严格要求教学质量,招生规模没有扩大,目前的仪器设备可以满足学生上课和演出的需求,使用率达到100%。

音乐学院乐器清单

序号

乐器名称

型号

单价(元)

数量

购置日期

现状

使用方向

1

钢琴

雅马哈GLP

9900

9

2007-9-14

在用

教学

2

数码钢琴

雅马哈CLP-320

10800

17

2008-12-3

在用

教学

3

钢琴

施特劳斯A-120F

10478

5

2010-3-5

在用

教学

4

电钢琴

雅马哈CLP

9900

8

2007-9-14

在用

教学

5

钢琴

施特劳斯A-120F

10478

15

2010-3-5

在用

教学

6

钢琴

卡哇伊NK-21A

20584

7

2010-3-5

在用

教学

7

琵琶

敦煌561

21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8

三角钢琴

日本KAWAI EX

961520

1

2011-3-7

在用

教学

9

钢琴

NK21A

17900

8

2012-9-1

在用

教学

10

钢琴

卡哇伊GM11

50000

1

2012-9-26

在用

教学

11

手风琴

金杯120BS

98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12

手风琴

金杯120BS

23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13

小提琴

凤灵4/4

145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14

大提琴

凤灵005

45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15

古筝

敦煌694J

2900

2

2008-10-8

在用

教学

16

二胡

敦煌13A

186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17

二胡

敦煌07A

1100

5

2008-10-8

在用

教学

18

鲜族鼓

牛皮鼓

11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19

维族手鼓

牛皮鼓

62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20

长笛

塞尔特840TS

118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21

双簧管

塞尔特885GL

65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22

单簧管

塞尔特840AL

11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23

圆号

塞尔特880SL

34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24

小号

塞尔特870SL

13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25

长号

塞尔特870SL

3400

3

2008-10-8

在用

教学

26

钢琴

英昌175

580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27

立式钢琴

雅马哈YA

19000

7

2008-10-8

在用

教学

28

立式钢琴

施特劳斯ST

8800

12

2008-10-8

在用

教学

29

三角钢琴

雅马哈GC1

110000

2

2008-10-8

在用

教学

30

数码钢琴

雅马哈CLP-320

10800

8

2008-10-8

在用

教学

31

定音鼓

津宝JBTC

125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32

大贝司

shijiadbs

150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33

低音号

台湾艾黛ADELE

160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34

竖琴

莫丽卡MORIKA

200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音乐学院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清单

序号

乐器名称

型号

单价

数量

购置日期

现状

使用方向

1

三角钢琴

日本KAWAI EX

961520

1

2011-3-7

在用

教学

2

三角钢琴

KAWAI 2GM11

50000

1

2012-9-26

在用

教学

3

三角钢琴

英昌175

58000

1

2008-10-8

在用

教学

4

三角钢琴

凯撒堡KN151E

51000

4

2014-8-12

在用

教学

5

三角钢琴

雅马哈GC1

110000

2

2008-10-8

在用

教学

 

乐器更新及经费投入情况

时间

乐器名称

更新数量

经费投入(万元)

学生人数

学生人均占有率

2009-2010

施特劳斯立式A-120F

卡哇伊立式NK-21A

27

353648

199

14%

2010-2011

卡哇伊三角钢琴

1

961520

232

1%

2011-2012

卡哇伊NK21A

GM11

11

194920

238

5%

2012-2013

津宝JBTC0521

定音鼓

1

12500

249

1%

2012-2013

大贝司SHIJIADBS188

1

15000

1%

2013-2014

台湾艾黛ADELEAEP-402S

低音号

1

16000

263

1%

2013-2014

莫丽卡MORIKA竖琴

1

20000

1%

5.科研与获奖

“十二五”期间共发表学术核心12篇,获奖论文5篇,出版专著4部。承担教育部、文化部等科研项目5项,国家级专业获奖一项,省部级专业类比赛获奖19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6项;校级“三大杯”教学竞赛获奖3人,其中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等。

音乐学院十二五期间音乐学院教师承担了5项以上河南省重大项目及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

十二五期间音乐学院省部级科研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来源

项目名称

立项

时间

主持人

奖励

等级

1

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

《新时期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研究(1978-2008)》

2011

孙娟

在研

2

河南省重大项目   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中国钢琴创作史视域下的中国钢琴作品推广策略研究

2013

孙娟

立项

3

河南省政府招标课题

《保护视野下的豫西北乡村戏曲考察与研究》

2012

李新现

结项

4

省部级重点项目

历史视域上河南音乐的内涵、特征及其传承策略研究

2013

孙娟

立项

5

“十一五”文化部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传播与接受研究

2013

(参与第二)

结项

十二五期间建设音乐与舞蹈学1个校级重点学科,声乐、数码钢琴2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省部级重点学科的申请正在积极申报中。

声乐重点建设课程:该课程以声乐教授李新现教授为带头人,共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1人,100%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梯队合理,学术水平高,近年来承担了院内声乐教学、科研工作,及校内外各项艺术活动等。学科基本条件完善,图书资料丰富,相关配备齐全。

数码钢琴重点建设课程:该课程以孙娟副教授为带头人,共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1人,100%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梯队合理,学术水平高,近年来承担了院内声乐教学、科研工作,及校内外各项艺术活动等。2014年,邀请星海音乐学院辛笛教授莅临音乐学院讲学。曾举办“第六届‘神州唱响’全高校声乐展演数码钢琴弹组”比赛、“卡西欧弹唱大赛”,学生比赛成绩优异,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卡西欧弹唱大赛”。

“十二五”音乐学院教改项目获奖一览表

序号

主持人

项目名称

奖励

等级

授奖单位

获奖

时间

1

孙  娟

《俄罗斯钢琴素质基础教育研究》

一等奖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2

2

孔  娟

《现代教育技术与高校音乐教学质量提升》

一等奖

河南省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优秀教育教学

2011

3

王  芳

《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一等奖

河南省教育厅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优秀教育教学

2012

4

游吟歌

音乐学专业课程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方法的研究

二等奖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2009

5

张先亮

赵晓宇

《“大学音乐”课程教育,我们还有期盼多久?》

二等奖

河南省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优秀教育教学

2010

6

游吟歌

中俄高师声乐课程设置比较研究

三等奖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2011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音乐学院成立较晚,诸多方面都存在着问题与不足。

1.办学环境有待改进

理工科大学开办音乐专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结构调整与深化的结果,但这种情况并不被很多人理解。我们需要改变观念,把音乐教育和其他学科教育一样视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

2师资队伍有待加强

学院青年教师居多,梯队建设有待优化;学科方向有强有弱,一些重要学科的师资水平有待提高;师资队伍整体实力还较弱,高水平的学科学术带头人较少。

3学术氛围有待加强

整体上科研水平低,科研方向分散,科研力量形不成团队,缺少科研平台,缺少科研经费的支持。

4教学场地与设施问题

教室的现代化程度还不够,琴房和专业要求还有距离,尤其是音乐厅,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1.宏观环境

第一,国家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的颁布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与挑战。

第二,我省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为我省文化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2.学校环境

第一,我校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为音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第三,我校学科专业体系较为完整,有利于音乐学院与其他学院优势互补、学科互渗、联合办学,建设有特色的音乐学科。

第四,我校部分学科在全国都居在前列,有利于音乐学科参照学校优势学科进行整体学科建设规划。

第五,学校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需要音乐学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音乐学院的专业发展。

(二)面临的挑战

“十三五”期间音乐学院在“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种种挑战。

1.学生就业的挑战

随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艺术教育的不断扩招,各地艺术类生源质量走低,学生就业问题已显现。

2.教学理念转变的挑战

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趋灵活,音乐学院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开设门类更多、形式更灵活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依托学校学科背景,走交叉学科之路,培养创新型人才。

3.学科建设路径的挑战

(1)“依托理、工科背景”发展音乐科技与艺术应用领域,是音乐学院提高办学能力的重要方向,但是具体实现尚需要进一步探索。

(2)音乐学院依托应急管理学院,已经开展有“公共音乐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教育,但是如何从形式合作走到内容合作、从外延发展步入内涵发展,尚需要在实践中一步步改进。

4.师资队伍建设的挑战

国内音乐类高水平人才的就业情况较好,尽管学院大力进行师资引进和学术队伍建设,然而由于我校地域、科研经费、音乐专业办学时间等原因,对音乐类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仍嫌不够。

5.科研平台建设的挑战

学院缺少一个结构、梯队合理的科研平台,虽然成立了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但是在运行初期需要经费支持,也未能形成完备的学术团队。

三、“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高等教育法》,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遵循按照现代高等教育办学基本规律和音乐教育的特殊规律。构建充满活力、适应社会需要的音乐教育体系,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服务,为国家和区域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在新常态下建设国内鲜明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和总体规划,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发挥优势,弥补劣势

发挥音乐表演方面的优势,培养高水平的音乐表演人才,活跃、提升校园音乐文化氛围与层次;提升教研水平,重视学院的科研能力与内涵建设。

2.突出特色,增强社会影响

充分利用河南省内、焦作本土音乐文化资源,突出地域特色;做好公共音乐管理的专业建设工作,突出办学特色;充分利用河南理工大学在矿产安全方面的实力,以音乐为载体,做好安全文化推广工作。

3.整合资源,打造平台

继续与应急管理学院等校内单位的合作,根据需要加强与校外机构与人员的合作;适应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改进在人才培养与引进、经费支持、资源分配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为学院师生的发展打造更大是平台。

4.加强学习,鼓励创新

发挥学院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其继续学习、提高提供条件;提高师生在音乐表演、音乐创作和教研方面的奖励程度。

(三)总体目标

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经过五年的科学发展,建成办学规模适当、学科体系完备、专业特色鲜明、师资队伍优秀、师生比例合理、培养人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需求的音乐学院。整体办学实力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本科专业,音乐表演、创作、研究等方面在省内高等音乐教育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四)具体目标

1.办学规模

促进学院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适当扩大现有本科教育规模,整体在校生稳定在400人左右;加大硕士研究生层次的培养力度,整体在校生人数达到10人。

2.学科建设

完善学科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增加1~2个新本科专业:音乐学或舞蹈编导;在校级精品课程方面有所突破:声乐或数码钢琴;力争1个省级特色专业:音乐表演,增加1-2个校级重点建设基地。

3.师资队伍建设

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整体素质。

(1)到2015年,全院教职工数量达到40人左右:教授3-5人,博士达到5人以上,副教授达到8人以上。

(2)引进和培养学术带头人,5年内引进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达到4名以上。

(3)新增正、副高级职称教师6人。

(3)引进1名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4. 教育教学

(1)继续巩固教育教学的核心地位,规范教学秩序,完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2)校级教学竞赛获奖达到5人,校级示范教师达到2人,力争有1人获得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3)力争承担校级教改项目5项,教育厅教改项目3项。

(4)新增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5)新增省级及以上教改项项目1

(6)新增省级规划教材1部

 

5. 科学研究

(1)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增加3项。

(2)省部级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加。

(3)在核心学术期刊(CSSCI)上发表论文10篇,在权威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出版音乐类专著专辑5部以上。

(4)承担大型文艺演出5场以上,中型文艺演出20场以上。

(5)省部级奖励1项。(其中包括比赛、作品和科研获奖)

(6)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

(7)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达到20万元

6.国际合作与交流

(1)新增国际合作办学项目1项

(2)互派留学生2名

(3)新增出国研修教师4名,提高外语能力和业务素质,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办学奠定基础。

 

 

 

 

 

四、“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健康高雅、齐心协力、宽容谅解的良好氛围,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学院环境,推进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

1.学科建设

第一,加强统筹领导,不断健全管理体制,落实学术委员会制度,在学科方向的调整与凝练,优化骨干人才培养,在学科队伍的汇聚与建设方面给予建设性指导。

第二,充分利用本省的文化艺术底蕴和我校学科、人才、资源的综合优势,寻找地方综合性大学开办音乐教育的最佳契合点。拓宽渠道,优化结构,建设多学科、多专业的专业架构体系,把音乐教育、音乐研究、音乐创作、音乐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学科链条。逐步增设音乐科技、公共音乐管理、流行音乐等新兴专业方向。

第三,加强对我省民间艺术尤其是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与研究。成立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整合有关力量,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其成为学院的品牌和特色,成为我省民间艺术研究与传承的重要基地。

第四,以荣誉、经费等多种手段激励教研项目,鼓励并创造条件让师生多参加艺术实践,使学科发展与实践、社会实际结合起来。

2师资队伍建设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岗位聘任管理的同时建立评价体系加大业绩激励力度,建立专项基金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

第一,确保师资队伍建设在学院建设中的优先地位,将学科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事业发展和学院的改革建设中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稳定人才、造就人才,建立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学术骨干为重点、学科梯队为基础、结构优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第二,采取多种措施补充重点专业师资,解决部分专业教师数量不足问题。以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三,鼓励有潜力的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有计划地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深造和研修。确保所有教师5年内至少有一次培训提高的机会。

第四,积极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聘请国内、省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担任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品位。

第五,进一步深化学院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制度环境。

第六,积极探索并制定科学、有效、可行的教师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推动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将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教学实绩作为评定职称、确定待遇的主要依据。继续坚持在职称评定等方面向教师实行倾斜的政策。实行优秀教师和优秀成果奖励制度。

第七,实施青年教师上课认证制度,帮助广大青年教师制定好职业发展规划,配备导师,多方指导,使之尽快站稳讲台,过好教学关。

第八,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开阔眼界和思路,提高学术水平。每年邀请3~4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院讲学,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品位。

3.教学工作

加强教学体制管理机制,从多方面完善教学工作。

(1)创新培养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

第一,充分发挥教研室功能,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第二,遵照“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具有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个性化学习模式,不断调整和重组教学环节及课程设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建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适应多样性人才培养环境,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样化的空间与途径,建立更为灵活和富有弹性的学习制度,为学生创造自主发展方向提供较为宽松的学习环境,提升学生的艺术水平,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三,积极探索先进的教学方式与方法,重点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第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师必须具有使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意识,主动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第五,充分发挥示范教师作用,带动全体教师敬业爱岗,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学监督机制,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建立教学水平与职称评定等相挂钩的机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2)优化课程设置,规范和更新各类课程内容

以专业课程设置为核心,以体现学院课程设置特色为重点,以课程设置带动课程建设,促进整个教学体系的良性循环。在课程建设中积极渗透最新的教学研究成果。加大教材建设的投入,提倡推行和选用国家推荐的专业教材;支持本院教师编写有特色和创意的专业教材。

(3)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学风建设和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以管理培育学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活动铸就学风。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开展社会实践和艺术实践、艺术创作活动,增加学生活动的学术含量。增加5~10个学生实习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进一步拓宽艺术实践的形式和途径,探索建立新的艺术实践模式,组建2~3个艺术实践团体,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创作、演出活动。

科学调整招生比例和招生计划,加大省外招8生工作力度,优化本科生生源结构,保障生源质量。增加就业基地10个。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帮扶工作,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2015年,力争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到20%,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

4.科研工作

面向艺术学课前沿的研究需求,加强科研组织、整合力量,紧紧围绕学校把握“平台、团队、项目、成果”四位一体原则,着力推进科研工作。

第一,顺应文化艺术发展趋势,面向学科发展最前沿和文化事业发展主战场,以中原地域整体音乐学科发展思路为理论基础,融汇南北中西音乐专业发展之精华,大力提升声乐、钢琴、舞蹈等方面的音乐理论研究能力,努力通过五年的努力,取得一批研究成果,逐步形成学院的科研特色。

第二,以中原文化艺术、音乐高等教育和现代音乐研究等为重点,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

第三,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以“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为平台,以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理论、文化艺术管理和人才资源为各级政府、文化部门、文艺团体和企业提供策划、咨询和培训服务,推动我省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第四,积极参加、主办、承办各级各类文艺展演和竞赛活动。与省内外各演出团体、各种媒体、大型企业及高等院校加强联系,争取建立更多的实践基地,扩大实践范围,促进专业发展,提升实践层次。积极开展对外服务和专业技能培训。

第五,成立1~2个音乐专业方向研究所。

5.对外交流与合作

进一步促进对外教学、学术交流,开阔师生视野,提高教研水平:开展与国内外教育机构的合作办学;为师生对外学术交流提供配套经费。

6.学生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第一,抓好学生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不断武装学生的头脑。按照学院党员生活会安排,抓好学生党员“三会一课”的学习,抓好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按照学校、学院党总支部署,完成法制安全宣传周、党风党纪教育月等活动,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从中受到教育。

第三,加强对学生中特殊群体的关注(贫困生、心理上有问题、成绩差、业余时间上网情况、夜不归宿者)。通过盘查摸底,做到心里有数,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加强学生学风建设

加强学风建设,积极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第一,坚持辅导员随堂听课制度。

第二,认真抓好学生早操、早读工作。

第三,健全制度,抓考研“引擎”促学风建设。

(3)继续坚持领导与学生座谈会制度

校、院领导与学生座谈制度,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通过改变传统的训谕式教育模式,建立起师生间平等、友爱、和谐的对话关系。

(4)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试点工作,

通过开展试点工作,规范学院党员的教育与管理程序,提高了全体党员的素质,推进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发展水平。

(5)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保证就业率

继续坚持全员参与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强与招聘单位的联系,拓展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大网络建设,实现就业工作信息化;坚持从新生入手开展就业工作,努力做到就业指导全程化;积极开展困难家庭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7.党建与党政管理工作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我们抓住重要机遇,实现战略规划的根本保障。学院党总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的各项改革和发展提供保障。

(1)坚持科学的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是加强我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学院党委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长期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院党总支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的组织生活、业余党校培训和时事政治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院各种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导向,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不断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通过学习,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改革、进取意识,振奋精神,统一思想,积极投身到学院的发展事业上来,共同推进学院事业的前进。

(2) 坚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养

学院的改革与建设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学院党总支领导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领导班子。要完善领导机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保稳定、促发展。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素质建设,班子成员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把握教育规律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民主决策的能力,带头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作风,形成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

(3) 坚持实施基础党建工程,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要加大力度,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继续深入实施基础党建工程,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学院各级基层党组织;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保证组织生活数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定期过好民主生活会。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各支部的战斗力。进一步壮大党的队伍,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要建立和完善联系人制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过程记录,建立规范完整教育培养档案。

(4)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群众路线,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始终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进一步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增加透明度,让广大师生加入到监督队伍中来。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形成热情周到、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

(5) 坚持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吸引力和实效性

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学院党委的职责,也是学院健康、协调发展的精神动力。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新途径。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不断增强,针对性、时效性不断提高。要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从关心师生员工的角度出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工作落到实处。

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加强调研,坚持创新,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员育人的新模式、新方法,推进学生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组织领导作用,提高学生思想教育的效果。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全面素质教育。

全面建设和管理好学院校园网,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探索建设“学生党员责任示范岗”,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和管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进社团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加强师德建设,通过教育和考评,增强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意识,提高职业道德水平,真正做到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6) 坚持推进民主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院务公开制度,为教职工进行民主监督、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的领导和指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共青团要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真正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改善各种待遇和条件,想方设法排忧解难,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