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师资队伍
声乐系
器乐系
舞蹈系
理论系
客座教授
兼职教授
特聘教授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声乐系 > 正文                           >返回首页
李新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09:09发布人:

 

    李新现,河南洛阳市人,男高音,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高校分会副会长、焦作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9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并留校任教,1997年到1998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现任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李新现先后师从陈起英、徐黎钟、马俊芳、吕岱声、葛朝祉、饶余鉴等多位国内名师,近几年又得到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教授的悉心指导和提携。多年的不懈追求和艺术实践使他的声音纯朴自然又魅力四射,既借鉴吸收了欧洲美声唱法的精华,又注重继承中国传统民族声乐的优长,得到了国内外声乐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著名声乐教育家石惟正先生点评李新现:“有漂亮、辉煌、具有穿透力的高音,能很熟练地运用统一、流畅、过渡自然的三个音区,具有良好的音乐驾驭能力,从而能把歌曲唱得振奋人心。”

    李新现曾先后荣获河南省首届青年歌手大赛美声唱法第一名、第二届武汉中日“樱花杯”声乐大赛美声唱法第一名、(台北)第二届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许常惠作品最佳演唱奖”、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时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铜奖、第39届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金奖等多种声乐大赛奖项;在歌剧《爱的甘醇》、清唱剧《戚继光》等剧中担任主要角色;2011年出版发行《那就是我》DVD演唱专辑一套;MTV《点燃》多次在中央电视台3套播出;曾经常应邀参加中央及省市电视台大型演出;2016年10月20日,在北京音乐厅成功的举办了独唱音乐会,引起强烈反响;并在河南省各地市以及长沙、苏州、大连等地成功举办过三十余场独唱或师生音乐会。

    李新现在声乐教学、科研上孜孜追求,在国内音乐艺术类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教学上,他结合自身实践,借鉴国内外声乐教学经验方法,不断钻研,摸索出了一套科学有效、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学成果显著。从教二十余年来,他所教授的学生有多人多次在国际、国内声乐比赛中获奖,成为活跃在国内外音乐舞台和教学一线的优秀人才。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近年来,李新现多次应邀参加官方或民间组织的各级各类公益性文艺活动,他深入农村、大中小学、厂矿、部队、社区、车站等,参加公益演出、开展文艺培训近百场,做到了一个音乐工作者传播和普及音乐艺术的义务。2015年被河南省文联评为“优秀文艺志愿者”。《人民音乐》、《歌剧》、《音乐周报》、《音乐生活报》等国内重要音乐媒体对其事迹曾做过专题报道。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创建于2007年,作为第一位院长,迅速转变角色,厘清发展难题,找准问题症结,优化整合资源,坚持“对内抓内涵,对外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狠抓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本科教学和科研工作,使音乐学院短期内步入正轨。能够站位全局,深入思考和谋划学院的发展战略。以组织制定学院“2010—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为契机,凝练、确立了“培养音乐高级专门人才,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发展民族音乐事业”的办学思想和“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创一流”的发展目标。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按照“有特色、高水平、重应用”的原则,整合专业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凝练专业方向,促进专业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2014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评估。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努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鼓励10余位教师赴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北京等地出国进修或访问演出,先后邀请居其宏、李双江、马紫晨,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学院Anait Serekian等十余位国内外音乐界的名家、教授到学院为师生举办讲座、进行专业指导,多次成功承办“首届河南省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河南文化奖生、器乐大赛”等全省大型音乐比赛赛事,有力提升了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2001年获得全国首届音乐金钟奖铜奖,填补了省内音乐比赛个人获奖的空白,至今无人突破。组织创排大型交响清唱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开创了“清唱剧”新的展现形式,得到中国艺术报、文艺报、河南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和李双江等著名艺术家的高度评价。牵头组建河南理工大学合唱团,多次在河南省重大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2014年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合唱比赛并取得第一名,是省内合唱团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勤奋务实,作风正派。待人诚恳,不事张扬。谦虚谨慎,团结同志,要求自己比较严格,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