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教学组织
本科生教学
重点课程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重点课程 > 正文                           >返回首页
声乐—— 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试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0:00发布人:

    根据关于加强试点教研室建设的文件,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经过老师们的共同参与讨论,制定出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近阶段已严格按照上报的工作方案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具体活动内容包括:听课及会诊课程、公开课、示范教学、教研学习讨论、教研室发展讨论、加强兄弟院校沟通交流活动、外出学习观摩活动、指导学生舞台实践教学活动、教师音乐会及演出活动等。
    通过本学期对试点教研室建设的工作实施,使声乐教研室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有了一定提升,同时一系列活动督促了青年教师系统且有计划的进行专业业务知识的学习,并丰富提高了教学方法,加强了教师间的沟通讨论。对外交流及“大师班”活动,提高了本学院声乐专业方面在我省的影响力。
    根据此阶段工作方案实施状况以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现将试点建设方案的实施加以总结。
一、教研室工作职责
1、负责本专业的声乐技巧课教育教学任务
2、负责本专业教育教学方案的实施,落实和执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3、负责本教研室教学、科研、基础建设工作。依据学校的工作目标,组织实施本教研室学期或学年工作计划。每学期或学年末要对本教研室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行成书面材料。
4、负责本教研室在科研活动的组织和其他工作中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秩序。
5、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布置教学任务,审核教学进度计划,检查专业课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和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
6、负责对本教研室教师的工作质量考核,每学期的听课、评估工作。 
7、完成本教研室的所有教育教学任务,完成系主任下达的所有工作任务。
附:原第六条“负责对本教研室教师的工作质量考核,每学期的听课、评估工作,对教师的使用、奖惩等提出意见”中“对教师的使用、奖惩等提出意见”此部分实际操作过程中实施困难,在此删减。
二、教研主任岗位职责
     教研室主任在学院领导下,负责具体执行各专业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政治学习、教研活动、学术活动、学生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具体落实学科、专业、课程、师资建设,做好教研室的管理,保证教学计划的执行,提高教学质量。
1、制定教研室年度和学期的各项工作计划
2、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制定本教研室课程授课计划,组织教师拟定、实施教学大纲,制定演出实践或实习方案。
3、负责组织开展教学教研,互相听课,交流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4、根据教学质量规程要求,做好教师的备课、授课、艺术实践等教学环节的检查
5、开展本教研室的常规教学检查,期中、期终教学检查,组织学生、教师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师教育教学的意见,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意见。
6、结合本教研室教师的专业特长、研究方向,提出教师任课建议,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
7、负责考查、考试、评分标准的审核,交领导审定,检查考场评分、成绩评定工作。
8、做好实践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对教研室人员进行考核,根据工作成绩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向学院提出晋级或奖惩建设。
10、根据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和各专业教学计划,提出人才需求计划和师资队伍建设意见,落实教研室教师的培养和进修计划,开展教研活动,不断提高师资队伍质量。

三、工作规则
1、会议制度
     按学校统一规定,参加政治学习和有关会议,坚持每两周一次政治学习。每两周一次教研会议。
教研会议内容主要组成部分:
a针对当前热点学术问题展开讨论研究。
b围绕备课、讲课、艺术实践等教学环节,组织教师集体讨论学习。
c汇报外出学习见闻、体会、对本教研室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d“会诊”课程。组织教师针对“问题”学生进行“集中会诊”,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教学沟通,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院长不定期到场抽查,检查工作,交流指导,提出改进措施。每次会议均要严格备案,定时归档。

2、试讲、示范教学及听课制度
试讲 
要求新进试讲教师在正式工作后一个月内进行教学试讲。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
地点:院音乐厅
评审成员:教研室全体教师
具体考评细则:
a教学技能:使用普通话,语言清晰、准确,具有正确声音概念,及较强的听辨力,教学语言具有良好启发性。钢琴即兴伴奏良好。(50分)
b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层次清楚,容量适度,讲练结合(25分)
c教学过程:重视方法指导,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教学内容落实(25分)
     试讲完毕后,评议组成员可就试讲内容进行提问,请试讲者答辩,并围绕试讲者的备课情况、内容把握,教姿教态、语言表达、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评议,填写《教师试讲评议表》,讨论评议意见。
     通过评价意见,试讲效果好且平均分达到85分以上者,方可安排其担任讲课任务。教师试讲后,要及时召开评议会,帮助分析其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及其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试讲不合格者不能正式上课。
示范教学
     根据学校精品课程或青年教师优质课程比赛等申报工作要求,每个学期教研室自行组织示范教学比赛。时间定于5月和11月。
     原则、要求及评分标准参考学校优质课程评选标准。
     参与评审教师按要求填写《教师优质课教学评议表》。经交流总结,听取意见后,排名前三位教师分别面向全系声乐学生做示范教学公开课。
     教学比赛全程录像,课件汇总归档。

     听课制度
     教学院长及教研室主任每学期进行课堂听课以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全面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组织本系教师集体听课、观摩性听课等。具体方案如下:
抽查课堂听课:每学期8-10次
教师集体听课:每学期2-4次
座谈会安排:  每学期4次(不同年级)

3、检查及考评制度 
     每学期开学初,教研室应提出学期工作计划,对教学、科研、教学研究和改革、学术活动等安排进行检查部署。根据学校要求,每学期期中进行一次教学质量检查,院系对所承担的教学任务除平时抽查外,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日历、讲稿、教案、课堂记录、论文等进行集体检查和相互检查并收集学生反映,并对每一教学环节进行质量分析与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每学年结束时,对教师进行全面的考核,考核内容包括:


(1)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定
(2)教师教案等“八大件”
(3)学期初或学期末教师专业汇报
(4)学期中听课评价结果及教学示范等教学竞赛的参与和获奖
(5)配合学院或校团委进行学生艺术实践活动
(6)教师个人总结
     教研主任根据教师个人总结和平时的考核,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情况、教书育人情况、教学工作的数量与质量、工作态度和学术水平提出考核意见,并交学院审核。

4、特色项目
(1)、利用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进行学术研讨及教学经验沟通。制定公开课时间计划表,并围绕备课、讲课、艺术实践等教学环节,组织教师集体讨论学习。
(2)、 “会诊”课程。课时为一小时。利用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针对“问题”学生进行“集中会诊”,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教学沟通,提高教学质量。内容备案。
(3)、 与兄弟院校加强交流,组织青年教师举办汇报音乐会,鼓励教师举办个人音乐会,参加各种演出比赛。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方式,与省内外声乐界加强沟通往来,以此提高业务及教学水平。

四、 试点总结
     经过近几个月对试点教研室工作计划方案的实施,声乐教研室取得了一定的收获和成绩。为了进一步提高和发展,现总结活动项目及成绩如下:
一、 教学方面:
1、公开课教学活动。 4月27日周二下午,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教研室所有教师带领一个技巧课学生在音乐厅举行公开课教学。每人时间20分钟,包括练声和声乐作品。课后每位老师要针对每个学生和授课环节进行详细的评议,包括学生演唱的优缺点和教师授课的优缺点。并做详细记录。效果良好,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发现一些技术问题,及时解决。受到老师们的肯定和赞同。2、教学竞赛。教研室经过初步教学筛选,推选2名教师经过充分准备参加学院5月4号的教学竞赛,并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3、示范教学。4月20日下午由李主任给青年教师赵杰讲授声乐公开课一节,全体教师参与听课。并认真记录,记录备案归档。4、会诊课程。一次课由一名教师推送一名学生,均为演唱上具有突出问题且难以解决的学生。在琴房汇合所有老师共同会诊,集思广益,多方位解决问题。效果较好,不仅对学生的技术问题得到一定的解决,对教师的教法也有帮助和提高。
二、科研实践方面
1、指导学生参赛获奖。5月15日, 河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河南省85所高校的20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在激烈的竞争中,我院彭俊、郭鹏阳获得了美声组一等奖,卢文丽获得通俗组一等奖。2、组织学生艺术实践活动。6月10日,08级学生在校小礼堂成功举行“我的未来不是梦”艺术实践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学生们舞台实践能力,提高了音乐技能知识和音乐表演素质的能力。3、组织学生外出观摩学习。 5月7日,组织全系师生赴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观摩学习《奇妙的和谐》——李新现声乐漫谈(独唱音乐会及声乐讲座)

三、制度管理方面。 
 1、听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并落到实处。青年教师课余时间,积极主动到院长和副院长琴房听课,并且认真记录,整理教学方法。2、集体备课。4月13日下午,声乐教研室全体老师针对大一大二学生根据嗓音特点如何选择歌曲作品开展集体讨论学习。3、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前,教研室集中所有教案,教学计划,课堂记录等,查漏补缺,认真审核,更加严格统一格式化及内容质量,在教务办公室检查前保证文本工作细致到位。4、试点教研室运行机制的推广。通过一段时间的计划和实施,我院系其他舞蹈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器乐教研室,纷纷效仿参考声乐教研室的成功试点方案,取长补短,详细规划出本教研室的发展规划,并要在下学期的教学进行中逐步展开活动计划的实施。
四、对外交流学习
1、加强学术交流研讨,举办“饶余鉴2010(中国·河南)声乐大师班”。经过声乐教研室及全院系教师的共同努力,2010年6月4日至6月6日在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厅成功举办“饶余鉴2010(中国·河南)声乐大师班”。此次活动邀请了著名声乐教育家,旅意男高音歌唱家饶余鉴先生,为期三天的讲学及公开课对全省声乐学习者进一步提高自身音乐修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加速了我校声乐专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推动省内声乐教学水平的快速提高。2、汇报外出学习见闻。游吟歌和刘燕老师赴京参加由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 和沈阳音乐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民族声乐论坛”,返校后利用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为大家汇报外出学习内容。内容包括a、中国民族声乐如何向多元化发展b、教学中如何使用教材 教材使用中着重选择地域性 风格性强的作品。C 、如何加强对戏曲曲艺 民歌 民间艺术的传承。d、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的规划。汇报后教师们热烈讨论并表示要多多参加类似活动。3、加强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4月20日晚,洛阳师院音乐系青年教师赵品到我院音乐厅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声乐教师和全体学生观看了音乐会。增进了教师间的沟通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往来。4、组织青年教师外出观摩学习。6月18日,声乐教研室老师赴京国家大剧院观看“世界第一男中音”里奥-努奇和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的歌唱家们联袂打造的经典歌剧《弄臣》,此次外出学习活动对教师们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学习机会,获得了极大的震撼,同时也拓宽了老师们的眼界,老师们纷纷表示以后要不断关注此类学习及观摩机会,不断充实自己专业眼界和知识。5、青年教师外出进修专业培训。今年已安排送出教研室屈歌一名教师到中国音乐学院进修,准备博士考试。
     以上是对此阶段试点教研室建设的工作总结,声乐教研室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声乐专业和教研室建设中,继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推动声乐系的全面发展。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