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教学组织
本科生教学
重点课程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重点课程 > 正文                           >返回首页
数码钢琴——课程概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0:00发布人:

高校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是顺应现代教育改革、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社会音乐普及需求而产生的一门新型的教学形式与课程,它打破了传统“1对1”封闭式的教学形式,探索现代“1对多”的数码集体课教学形式,并在授课中努力实现技能、鉴赏、创新三位一体的全新授课方式、方法与内容,符合教改需求、时代发展,符合面向21世纪加强人才素质教育与培养的目标。

        我们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通常采取了如下措施:

        1.分班编组(分高、中、初三种层次的班级)

        2.因材施教

        ①初级程度班从最基本的五指训练开始,经2年学习后,要求达到《车尔尼练习曲》OP.849或以上程度并能弹奏简易的伴奏曲。

        ②中级程度班从稍难的腕、臂技术训练开始,教师在上课中可布置一些综合性较强的技术与音乐相结合的乐曲,让学生进行练习。结业时要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一定程度的、有艺术表现力的作品和配弹、视奏一定难度的伴奏曲。

        ③高级程度班,具备较强的技术能力,教学中,把钢琴技能教学、钢琴教学法、钢琴艺术史、钢琴重奏等内容进行“整合”来教学,采取这样的授课方式,一方面能开启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独立分析、判断理解和应用能力。另一方面,能调动师生的学术研究精神,尤其是能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形成独立思考与独立完成作品的能力。

        总之,在授课中,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课程内容的变化与调整,有时甚至可以在课堂上进行灵活的创新实践,但主角必须是围绕该课程的内容进行。

        课程教学内容

        1、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数码钢琴集体课是高科技时代全新的课程,课堂上采用独奏、齐奏、联奏、合奏、四手联弹等多种形式。侧重实用能力和综合音乐素质的培养,在钢琴技能教学中真正完成了课程内容上的整合和相关学科的横向联系。2007年一建系,数码钢琴教室就开始投入使用。开设“低投入,高产出”的数码钢琴集体课的教学,能符合面向二十一世纪加强人才素质教育的目标,能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在有限的时段里完成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钢琴课程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其在专业音乐教育中的基础作用,使学生在具备钢琴演奏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提高运用基本技能进行独立演奏的能力和运用基本技能进行即兴编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基础音乐教育所需要的创造性意识和能力。

        本课程教学内容改变传统教学中侧重于技能技巧的训练,实施“引入音乐文化之中”的教学目标,进行了课程内容整合,增加钢琴艺术史、钢琴教学法、钢琴文化等教学内容,从而使人文教育的体现逐渐获得增强。为完善我们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结构,已经开设即兴配弹专业课程,并计划开设实践指导课。

        总而言之,钢琴教学已超越单纯“一对一”的技能训练而逐渐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课堂。

        教材使用                                 

        三百年钢琴艺术文献浩瀚,做到“因材施教、合理选曲”,是保证教学质量顺利完成的必备条件。目前使用的教材计有:

        1、国家教委统编《高师钢琴教程》1-4册;

        2、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中国钢琴名曲曲库》;

        3、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车尔尼599钢琴初级教程》、《车尔尼849钢琴流畅练习曲》;

        4、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格里格《抒情钢琴小品》、舒伯特《即兴曲与音乐瞬间》;

        5、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歌曲伴奏的编配与弹奏》

        另外还采用个人购买和收藏的与教学相关的钢琴文献、书籍与音像资料,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要。采用优质的教材,为学生拓宽视野,增强鉴赏力,学会用辩证的思维来看待“技术”与“艺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教学设备:

        音乐学院xxx平米新教学场地和小型音乐演奏厅;

        两台Yamaha牌七尺演奏钢琴;

        百余台全新的教学用钢琴;

        一套完整的电脑数码钢琴集体课自动化教学设备:

        40台日本“Yamaha”牌钢琴和一台教师主控琴;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数码钢琴课教学中采取的主要授课方式:

        1、大班授课。大班课教学主要包括钢琴艺术史等理论课教学和技能课中有关钢琴技能共性特征的讲授,着重于钢琴技术与艺术特征的共性课程内容。

        2、小组课、合奏课。这是一种介于大班课和个别课之间的教学方式,既能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又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互相观摩、探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条件。

        3、个别辅导。钢琴学习是一种音乐特殊技能技巧学习,学习过程体现出较为明显的个体差异。个别课授课是国内外钢琴教学中的主要方式,我们在教学中注重根据钢琴教学的特征、规律和学生的个性特征因材施教,充分尊重与保护学生对音乐技术与艺术风格的独特感受力、领悟力,培养其独特的创造意识与能力。

        课堂教学中重视审美感悟与理性分析相结合,注重启发提高学生的听辨力、想象力、表现力、理解力,激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从自我弹奏的创造中领略音乐的形式美与结构美,理解音乐与人类文化发展的联系。建立了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热爱、审美与创造美的能力。

        教师指导的方法有许多,归纳如下:演奏加讲授,演奏加研讨,观摩、点评、讨论 ,多媒体教学,公开课教学。教师明确教书育人在教学中的重大意义,把思想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教学效果

        音乐学院课程建设小组及同行专家对本课程的各位主讲教师进行了检查、评估,填写了课堂听课评议表,课程教学质量获得了各位专家高度评价。

        院课程建设评估小组组织接受本课程学习的在校本科生60人进行课程满意程度问卷调查,对该课程教学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百分比为100%。

        主讲该门课程的教师中先后有多人次获得省级、校级和系级优秀教师的称号。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