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教学组织
本科生教学
重点课程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返回首页
音乐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00:00发布人:

音乐学院2014-2015学年

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教务处教务工作通知〔201437文的通知,制定出我院的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并经过我院全体教职工的努力,现已顺利完成。为了总结教学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我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概述

根据学校教务处通知,制定出本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并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以及教研教改等方面。我院于2014114日组织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并且通过我院督导组成员的听课、总结,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质量。通过此次检查,促进教师加大教学精力,进一步研究教学、改革教学、提高质量。同时了解学生的学风情况,进一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推进音乐学院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本学期教学基本状况

本学期我学院参与课堂教学的教师共4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讲师19人,硕士26人,优秀主讲教师上课比例达100%以上。

(一)理论课教学

根据学校要求,严格按照音乐学院制定的督导制度开展各项督导工作,从开学到本周(第11周),我院督导组成员共听课33次,并点评33次。督导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加大教学精力,进一步研究教学、改革教学、提高质量。同时了解学生的学风情况,进一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推进音乐学院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2、    课堂教学情况

根据我院检查方案的规定抽查了6门次的课堂教学情况,表格如下:

教学抽查情况表

课程名

任课教师

日期

地点

学生人数

实到人数

到课率

专业班级

备注

二胡1

孙媛媛

201411月6日

琴房

1

1

100%

14

器乐


声乐2

刘燕

201411月6日

琴房

1

1

100%

13级声乐


声乐2

孟天屹

201411月6日

琴房

1

1

100%

13级声乐


数码钢琴

仇博

201411月7日

文综数钢教室

8

5

62.5%

13

一人请假

2、教案检查情况

教学教案书写规范,备课细致,教法灵活得当。由于我院专业的特殊性,教师布置的任务都在课堂完成或在琴房练习中完成,因此没有书面作业批改。

 

 

教案检查情况,表格如下:

课程号

课程名

任课教师

教案

教学日历

点名册

课堂记录

备注

161060030

声乐艺术史

孟天屹



160060230

中国音乐史及作品欣赏1

丁璐



160070050

钢琴5

张婧

1

1个学生

160060360

声乐5

杨莉丽

3

3个学生

160080090

中国民族民间舞

赵晓宇



(备注:课堂记录是针对我们技巧课专业学生所设定的课堂教案记录。)

3、停调课情况

我院检查中未发现私自停调课现象。

4、我院高级职称教师、优秀教师上课情况

我院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共4人参加课堂教学。获得“三大杯”教学竞赛三人,示范教师二人,均在我院担任不同课程,上课率100%

5、监考培训

由于本学期将要面临多项考试,全院在院长、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河南理工大学考试职责》和《河南理工大学课程考试条例》。

6、实践教学情况

我院2014届学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全部归档,情况良好。

7、教学管理工作

在教学资料档案管理方面,确定了管理人员,保证了教学档案及时归档;在制度建设方面,出台了教研室主任职责制度、教材管理办法、教学计划等一系列学院规章制度,为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起到了制度上的保证。

2、    教学档案及管理档案归档情况

本学期有关教学的通知已归档,舞蹈教研室、器乐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声乐教研室的教案等以及专业小课老师的课堂笔记,教学档案已全部归档。

学生的休学通知单、学生重修课程通知单以及补改选课程的汇总表已存档。

2)教师培训以及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制定有我院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青年教师培训,不断促进我院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本学期,我院有4名教师外出进修,张燚在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进站,另外2位教师赵杰、黎旋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声乐专业,赵静在北京舞蹈学院进修舞蹈专业。

3)教材选用及管理情况

学院里教材整体选用水平较高,省部级规划教材使用率达到85%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占学院里教师比例的95%,年轻的教师队伍给音乐学院注入了活力,但同时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不足之处。目前由本学院教师编著或参与编著的正式出版的规划教材和印制校内立项的自编教材为4本。

(四)教研教改工作

1、在研教改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据统计,我院现有两项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各项研究进展顺利。

2、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四个教研室的活动记录均为5次,内容较规范详尽。表格如下:

音乐学院2014-2015-1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教研室

时间

内容

 

2014914

会议讨论

开会布置本学期工作安排及教案的商定

2014918

会议讨论

关于教案具体细节的敲定及集体备课、听课

2014922

 

会议讨论

集体备课及听课交流

20141016

会议讨论

关于各年级教学内容及方式的研讨

2014117

实践活动

观摩法国钢琴家大师班及双钢琴音乐会

 

2014913

研究讨论理论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和改进及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

2014918

关于学生音乐理论学习的研讨

20141025

集体聆听和学习居其宏《萧友梅与新音乐教育》的学术讲座

2014116

关于理论课程任课教师教学方法以及教案的讨论

20141115

研讨和交流音乐理论课程各年级授课方式的建议和意见

2014910

研讨“教研室本学期工作要点”

2014918

关于学生排练问题讨论

2014109

关于迎接评估的讨论

20141015

关于迎接评估的讨论

20141115

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节目探讨

 

2014914

关于学生声乐艺术指导课的研讨

2014925

集中学习居其宏《音乐剧与当代舞台变革》的学术讲座

201410 9

关于迎接艺术评估以评促建的工作讨论

20141026

加拿大BC音乐学院教师陈熹公开课

2014116

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参赛节目初选

 

 

三、教学工作创新与成效

1、《歌唱表演2》指导课上尝试由两位老师(杨莉丽、戴菲老师)共同授课。由于专业特殊性,对于声乐专业的学生,我院专门安排歌唱表演指导课,意在给声乐学生提供专业的伴奏指导,通过艺术指导,加强并提高学生的音准、节奏等一系列的问题。歌唱表演课的效果显而易见,但我院声乐教师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名钢琴教师为学生伴奏,为了提高歌唱表演课程,学生训练的歌曲在专业的钢琴伴奏下,能够给学生更好的诠释音乐作品的,呈示出更好的音乐的作品,让课程正规化,音乐环境更好。

2、在不影响上课的情况下,声乐专业教师杨莉丽、董荻尝试在琴房小范围的互换学生。这样一来学生有新鲜感,会听取不同老师意见,对的地方得到加强,错的地方可以讨论,互补。

3、《舞蹈作品分析》课采用学生课下准备并在课堂上主讲,由老师转换为学生听讲,并在结尾点评。我院王庆花老师在上课时反映学生的积极性不高,为了改善这一状况,要求学生课下主动学习并备课,每节课由12名学生担任教学,这样一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调动,由原先的被动学习改为了现在的主动学习,学习效果显著。

四、教师座谈会反映的主要问题

音乐学院于20141121日,星期五,下午14:20,在音乐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教师座谈会,会议由李新现院长主持,曹淑娟书记、孙娟院长、游吟歌院长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间各位老师们踊跃发言,就学院教学、管理、设备等提出了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暴露,体现了学院在教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就老师们所提出的问题,现整理如下:

1、马安平老师:我院艺术实践课程应系统化、规模化,并找好专职教师负责,占用教学周两周时间执行,我省诸多学校开展此类活动并逐年开展,如洛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学生们通过开展四年一次的艺术实践活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效果显著。

李院长:院里表示全面支持学生的艺术实践,可以出去考察一下兄弟院校,并向之学习,制定一系列规范的流程方案,以便日后使用。

2、戴菲老师:针对学生舞台实践,最近比赛频繁,但学生积极性不高,可否规定学生必须参加,这样一来,很多犹豫不决、进退两可的学生就有了推动力,在课下会积极准备,激发学生更加主动的去学习、排练等。

李院长:学生积极性不高,许多学生反映没有实践活动,这样一来可以促进他们多多参与,团委可以配合发布消息,要求全院学生集体参与。

3、杨莉丽老师:艺术指导课,要请钢琴老师一起参加,双重学习、指导,更有助于学生的专业成长。

游院长:这种想法比较好,也是教学的一种创新,并且实施起来比较容易,可以尝试。

4、孙媛媛老师:我院老师电脑软件制作水平有限,可否请我校计算机专业老师来我院举办一次电脑软件的使用讲座,讲解PPT等软件的制作,以提高我院教师课件的制作能力,有助于教学更好的开展。  李院长:可以与计算机院的老师进行联系,邀请在我院讲座。

5、杨莉丽老师:在上公选课的时候感觉普系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建议是否可以带乐器去上公选课,让学生近距离的接触的乐器,可以能会让学生减少对于公选课一味说教的反感,增加学生对于学习音乐的兴趣。

游院长:可以尝试,之前有老师反映曾经带过二胡去上课,学生感觉比较新鲜,也愿意了解,课堂气氛活泼。

6、王庆花老师:我校教学督导组的督导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切实的工作,在督导小组的激发下,我院教师上课的规范性加强许多,未来上课还是要继续做好以下基础工作:上课带3大件。提前十分钟到教室。用参加教学竞赛的心态准备每一节课。

李新现院长、游吟歌院长等领导,就这些问题的提出,给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改善提出了方向,应该尽快落实到人,提出完备的解决办法,座谈会圆满结束。

五、学生座谈会反映的主要问题

我院于20141029日,在音乐学院会艺术举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会议由游吟歌院长主持,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予讨论,记录员刘颖。

1、学生:琴房钢琴音准存在问题,并且有琴凳丢失、损坏,卫生条件差等现象,希望院里可以改善。

游院长:琴房方凳为统一配置,钢琴调律会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调修,琴房卫生为大家共同维护,希望学生们在反映卫生条件差的同时,加强个人自身环境保护意识,不在琴房吃东西,不在琴房丢垃圾等,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琴房卫生。

2、学生:大三学生已上完80%课程,许多课程对丰富个人能力、提高个人学识有极大的帮助,但有些需要实际操作的音乐教室,如录音棚的使用,平时接触较少,希望能观看录音流程,在平时的生活中能最大限度的向学生开放。

游院长:电脑音乐制作对学生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理想的状态是每人配备一台电脑,一边上课,一边操作,但我校机房课程多,教室紧张,协调多次未果,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课下自己尝试制作,课上课下可以单独与老师沟通自己音乐制作的问题。

录音棚的使用存在一定的消耗,但我院学生假如有意录制音乐片段,只象征性的收取较少器材损耗费用。如果平时的参观学习可以与老师沟通,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去参观、学习。

3、学生:舞蹈教室把杆有损坏,换衣帘子太薄,希望改善。

游院长:学校为应对艺术评估已拨款改善我愿硬件条件,希望同学们耐心等待。

4、学生提问:学校对毕业清考的规定。

游院长:根据校教务处规定将取消清考这一项,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仔细复习,争取顺利通过考试,不要拖延到最后影响毕业。

5、学生:对于文科生来说,学校设置的工科课程太多,作为音乐专业的学生,这一类课程是否安排过满,如世界经济等,对我们的帮助的不大,并耗费了太多时间,这些课程能否调节。

游院长:这些课程为必修课程,望同学们抽空练琴,把时间安排合理,张弛有度。

最后,院领导承诺会尽快落实各项工作,提供完备的解决办法,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再接再厉,学习更上一个台阶,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六、本院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我院教学督导工作存在不足。

2、教师培训工作做的不够。

3、教师上课积极性不高。

4、教研室活动存在次数与质量的问题。

七、整改措施

1、督导工作。由各个教研室成立督导小组,老师之间也可相互进行听课、督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健康高雅、齐心协力、宽容谅解的良好氛围,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学院环境,推进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

2、教师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措施补充重点专业师资,解决部分专业教师数量不足问题。以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鼓励有潜力的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有计划地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深造和研修。确保所有教师5年内至少有一次培训提高的机会。积极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聘请国内、省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担任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品位。

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开阔眼界和思路,提高学术水平。每学期邀请34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院讲学,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品位。

面向艺术学课前沿的研究需求,加强科研组织、整合力量,紧紧围绕学校把握“平台、团队、项目、成果”四位一体原则,着力推进科研工作。

3、教师上课积极性不高。

为了改善教师上课积极性,积极探索并制定科学、有效、可行的教师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推动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将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教学实绩作为评定职称、确定待遇的主要依据。继续坚持在职称评定等方面向教师实行倾斜的政策。实行优秀教师和优秀成果奖励制度。

4、教研室活动的次数与质量。

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刚刚达到学校要求,在教研室活动质量上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要求下学期各教研室活动达到8次以上,并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八、教学效果较好的老师名单

游吟歌、戴菲、孙媛媛、王芳

 

音乐学院

2014-11-24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