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宣传图
  • 音乐学院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教学组织
本科生教学
重点课程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返回首页
乐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期中检查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00:00发布人:

音乐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期中检查方案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我院教学工作,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为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有效开展,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检查目的  

通过期中教学检查,促进教学改革,规范教学各环节工作,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通过检查切实促进教师加大教学精力投入,进一步研究教学、改革教学、提高质量。同时了解学生的学风情况,进一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推进音乐学院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检查时间及动员部署  

(一)114日,音乐学院召开教学会议,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的精神,结合本学院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部署。113日—1114日(第九周—第十周),为学院的自查阶段。

(二)成立音乐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成员主要由音乐学院教学院长以及教研室主任担任。

组长:教学院长

成员: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干事

三、检查内容

(一)理论课教学情况

1、主要检查教师上课、学生到课、出勤情况;停调课情况;高级职称教师、优秀教师上课情况;老师们上课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以及课外辅导答疑情况。

(二)实践教学情况

主要检查2014届毕业生论文的归档情况。

(三)教学管理

 1.各类教学文件的归档情况(包括校教文、教务工作通知等);

2.近5年课程总表、停调课审批表、试卷的归档情况;

3.教学档案归档情况(教材、教学大纲、考试大纲、A.B卷、标准答案、评分标准、成绩单、试卷分析等);

4.学籍异动的通知单存档情况、学生重修课程通知单,补改选课程申请的存档情况;

5. 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6.学生选课指导情况;

7. 教材选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学院教材选用申报表存档情况及样本(资料)库建设情况;

8.日常教学工作完成情况;

(四)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及教研教改

1.近两年立项在建校级重点课程统计及建设进展情况;

2.近两年立项在研教改项目(含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统计及研究进展情况;

3.本年度教研教改论文发表情况统计;

4.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要求说明各教研室活动次数及活动记录)。

(五)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

1.各教研室开展教学督导情况(督导教师人数,要有听课、点评记录或总结等);

2.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听课情况(要有听课评价表,并有任课教师签字);

3.学院教师培训及青年教师培养机制的具体运行情况;

四、检查方式与要求

(一)学院自查

1、本学期我院开展的全日制本科各专业教学活动,组织任课老师对所授课程开展自查,自查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布置与批改作业次数、辅导次数、评价学风及教材适用情况,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对学院教学管理提出意见与建议;   

2、检查内容:包括教师自查、教研室检查、学院检查三级。  

五、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和具体检查形式  

1、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检查。  

重点对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进行检查。课堂教学检查方式包括:交叉听课、观摩教学、重点听课。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检查的具体要求是:各教研室要安排教师交叉听课,检查工作组成员必须做到听3-5位教师(以青年教师为主)的课,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实质性的教学指导。

2、围绕三个方向的专业展开研讨活动。  

首先调查、评价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的师资水平、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情况,重点分析处于教学水平两极教师的课堂教学的优缺点,开展研讨,相互借鉴和学习,促进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高。重点调查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效果、需求和困难,收集教师、学生意见和建议,提出改进对策。  

3、学生学风与学习效果检查。  

院领导组织参加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教学管理、学习环境及如何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会后就学生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反馈。 

六、检查资料汇总与院系总结  

任课教师应注重掌握学生学习过程的情况,通过加强过程性考核,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本学期要求每门课程以合适的形式进行期中教学考查,以使教师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并针对具体情况调整教学决策。

教研室主任汇总本教研室教学检查情况,并报教学秘书存档。并于第十周召开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成员会议,总结各项工作的检查结果、改进措施、效果以及建议。

 

音乐学院

2014117


Copyright@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 邮编: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