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110周年校庆 >> 正文

理工110周年校庆工作体会 5
作者:器乐系教师 丁梦    发布人:实践部     发布时间:2020-05-18

    历史长河中70年也许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华夏儿女来说70年是和祖国一起经历蜕变、共创辉煌过程。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砥砺前行,由建国时的艰难困苦到现在的日新月异,70年来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世界的巅峰。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非常的骄傲!

1909年在“太行之阳河水东”,河南理工大学的前身--焦作路矿学堂诞生。从这一天起,莘莘学子举国重劳工,学校与国家民族一同经历了艰难困苦的时期走到今天,110年来,前辈们历经沧桑、风雨兼程,几经变换,仍旧砥砺前行,百又数十载的岁月峥嵘,不忘初心,坚持“明德任责”,为国家培养英才俊彦。百十载树人兴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19年的9月,我进入了河南理工大学工作,正式成为了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的一份子。作为音乐学院选派的职工演员,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河南理工大学成立110周年的晚会的排练和演出工作感到无比的荣幸。这场演出学校的各个学院包括团委、宣传部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李新现院长的带领下,我们提前1个半月就开始了对节目的排练准备工作,从节目的筛选整合,到20191018日、19日正式演出,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大家放弃了休息参加节目的集中编排。这场演出对各个部门和学院的配合合作都有极高的要求,也是对大家的考验。演出为了保证节目排练的有序进行,学院明确了各个节目的负责人,总体调度的老师和协调排练的地点和人数。作为参加开场节目的一份子,我按照通知在二号实验楼的5楼大排练厅参加排练。我看到很多舞蹈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伴舞动作,排练厅很大地板很滑,同学们跳着跳着就会滑倒,但没有人叫苦喊疼,大家第一时间爬起来,迅速跟上伙伴们的动作。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文艺晚会背后的舞蹈排练过程,几个小时不停的学习动作,他们基本都是大汗淋漓,动作不统一,一遍不行练两遍。反复的排练练习,陌生的歌变得烂熟于心,舞蹈动作变得整齐划一,大家的努力,只为了更好的舞台呈现。所有人等到老师说大家休息一下,他们才停下到场地边稍作休息,快速的恢复自己的体能。这样的排练成为了舞蹈生生活中常态,日常的不可或缺。排练大厅成为了学生们最熟悉的地方。他们每日挥洒的汗水见证了他们的努力和辛劳。

我参与的是整个晚会的第一篇章“峥嵘”的第一个节目《大学之道》为晚会的开幕,我和60个学生一起演出。这个节目演出形式是以,学生唱校歌,我用小提琴拉出校歌的旋律,中间穿插李绪栋老师和5个同学的舞蹈动作,节目效果是需要和大家一起变换两个队形。虽然整个时间只有3分钟,但这短短的3分钟,是负责人王丹华老师夜以继日的构思队形布局。从最初的说明分工、与参与的老师同学近20个小时的排练修改,到最后敲定节目后的初排、分排和联排。我深深的感觉到了舞台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

一场晚会的筹备非常复杂,十一假期的时候我参加了音乐学院所有演职老师的会议,音乐学院作为晚会的主办单位需要做好整场晚会的版块元素规划,也要拿出整个晚会大半的节目。中间涉及到的细小的事情很多,有些节目中的道具无法解决,有些节目的音乐需要改动,有些节目服装需要调整,有些节目的人数队形甚至整体布局都需要调整等等。一场会开了4个小时大家才慢慢讨论协调完毕,所有参加晚会的领导老师和学生都没有假期,各自进行自己的节目排练。

在十一长假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的整体节目演练,很多老师脸上都写满了疲惫,想是这几天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很重吧,每一个参加的领导和老师都认真的看当下节目的问题与不足。第一次看完所有的节目,我感觉到了老师们在节目编排中的用心良苦,他们在有限的资源、场地、学生人数中尽可能的出新出彩。整个晚会编排紧凑,层次分明,已经有了一个大型文艺晚会的雏形。其中同学们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学习舞蹈的同学们,他们人数有限,有好多同学都要连着参加好几个节目的舞蹈演出,尽管老师们已经尽力安排每个节目尽量按男生女生交替上场缓解他们的压力,可是高强度的排练还是让他们有点喘不过气来,有些同学在带病坚持排练。舞蹈中间各种空翻、高跳之类的高难度动作,一场下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同学们已经说不出话了,干脆躺在地板作为休息。对他们的坚持和付出的努力我特别感动,也很心疼。

1013号新体育场的舞台正式搭好,所有参加演出的单位在体育场里进行台上的彩排和走台。作为演职人员我的感受是,大型的文艺演出台上台下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演出人员近千人,这么庞大的群体协调起来非常的复杂,再细致的安排也无法保证没有纰漏,一个走台完成大概就用了8小时的时间。导演组的郭威老师给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保证晚会的流畅性和趣味性。但是大多的时间是需要在场边等待和协调的,一天下来我觉得身体很疲惫,也感受到了作为晚会一份子的辛苦。14日上午我们对前一天排练所出的问题进行调整,下午3点开始的时候,院长对全体同学进行了动员,说大家要不怕苦不怕累,做好今天加班加点到凌晨的准备。我以为前一天的排练已经几近细致,合灯光不需要太多的时间,结果事实证明我又错了。到了排练我才发现灯光比前一天的排练要更细致更耗费时间和精力,需要台上演职人员和幕后工作人员的多方协调配合,往往一个比较成熟的节目在台上都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调整。那日大家熬到了凌晨4点,好多学生在旁边坐着睡着了,学生们一直等着很辛苦,但为了演出的正常进行大家还是一直咬牙坚持直到自己的任务全部结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场地。

河南理工大学是一个建校历史久,底蕴深厚的学校。当母校生日的时候很多校友在收到通知后都从全国各地赶来为母校庆生。我们的演出因为场地容纳观众有限原因调整到了两场,一场给各个院校的领导和自己校内的师生代表,一场给回来看望母校的校友们。这让我感到了母校的力量,一个为社会输出人才的重点大学的魅力所在。前期的准备排练虽然是繁琐的,但此时为能参加这样桃李满天下的学校活动感到骄傲、自豪和无比的荣誉。

到了演出的时候,我站在台上迎着灯光慢慢从台上走下,台下坐着三千多名观众,我的心情是激动的,到了展现我们排练成果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在台上的时间尽可能多的表现最好的状态、能力呈现给台下的观众,希望我的热情可以感染到大家。听到场地里观众的掌声,我发自内心的得到了满足,到了下台那一刻我心里才放松下来。晚会结束谢幕时院长指挥大家齐唱一首《歌唱祖国》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活动让我得到了锻炼,也收获了很多。仰望祖国70年的风雨兼程,回望河南理工大学110年的峥嵘岁月历史。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很骄傲,伟大的祖国给了我底气,作为河南理工大学的一员,我很自豪!我看到了一个百年育人学府的底蕴和魅力!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