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110周年校庆专栏 >> 正文

理工110周年校庆工作体会 4
作者:舞蹈系教师 郭慧娟    发布人:实践部     发布时间:2020-05-18

对于我个人来说,校庆晚会的排练是我无数次普通排练中的一次。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和我的学生们无论“大”“小”的演出排练,我们都会全身心的付出,没有一次懈怠,所以我说是“普通”的

我从未想过为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或者付出写点什么,因为我认为在别人眼里的付出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本职工作。就像我排练时对学生说过的“人人都渴望拥有价值,我们舞蹈人的价值就是在舞台上体现的,不需要多说什么。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你的情绪是饱满的,你的动作是准确的,能完满诠释编导的作品,就已经说明了一切。如果你在舞台上没有尽善尽美的完成作品,你的汗,你的泪,你的辛苦付出在那一刻全部归零。”所以我包括我的学生,我们从来没有表达过苦或者累,我有时会和我的学生相视一笑,这笑里传递着我们彼此的体谅,认可和鼓励。


在校庆排练期间我最怕看到的是学校里校庆的倒计时牌,每次看到都倍感压力,因为第一篇章的舞蹈部分我是总负责人,这个篇章里的最后一个节目《激情岁月》又是一个需要我编创的作品。这个节目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虽然主旋律是《保卫黄河》,舞蹈《黄河》原本有成熟的作品,并且是获奖的作品,但是因为音乐的主题是专门围绕我们理工大学校庆而创作的,所以音乐中穿插着国歌、校歌的变奏。我在创作的初期就放弃了借鉴舞蹈《黄河》的想法。这意味着这支耳熟能详的曲子我要重新构思进行编创。我倍感压力,因为冼星海先生创作的这支经典曲目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以及厚重的家国情怀。但这份家国情怀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也同样拥有的!因为这份情怀我“大着胆子”进行了创作。然而创作是极为痛苦的事,整个舞蹈要在国家命运的大背景之下体现我们河南理工大学的办学精神民族情怀。小到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大到舞台的调度,层次的变化以及道具的运用,方方面面都需要我去编排。《激情岁月》我一共用了62个演员,队形变化我画了无数张图纸。开篇将近一分钟的动作和队形在我已经完成后却又重新推翻再次创作。这个作品里我运用了大型道具,因为道具的特殊质地所以不好把控,我无数次的背在身上亲自实验去找最好的状态和舞姿。就在每次加班至深夜,以及无数个不眠之夜里最终的创作完成了。本以为一切可以按部就班的进行最后的演出时,突发状况频频出现。石鹏飞是大三年级的学生,是我这次作品里的一员,更是主角,他像领头羊一样,带领着32个男生完成《激情岁月》的主要部分。在创作初期他的腹部就做了手术,但他毅然决然的在手术后的第三天就进入了排练。九月份的天还是比较炎热的,再加上大的运动量,出汗是一定的,但对于一个有伤口的人来说,是很痛苦的,但我们的这位男子汉从不说疼,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练习,就在结束创作后进行大联排时,由于演出任务繁多,他终于顶不住了,在做一个大技巧时,突然受伤了,连站起来都没有力气了。他躺在那里等待120的急救时,我忍不住哭了,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能感同身受!那一刻我就告诉他,“这个舞蹈你不要上了,一切的一切都没有你的健康更重要,什么都不要想!”庆幸的是并无大碍,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要作品是完美的,我更要我的学生是安康的!

之后又有一个演员因为过度疲劳脚部受伤不能再参加演出。虽然是两个演员但涉及到很多的队形,调度,造型。这就需要我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重新改编,此时的我反而异常镇定,我对自己说这么长时间的辛苦付出我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打倒,我要做,还要做好!就在我和学生们的不懈努力中,汗水和泪水中完成了创作,完成了演出!我在后台听到观众观看《激情岁月》时由衷的一次次掌声时我心安了。所以每每看到倒计时牌,虽然时间步步紧逼,但我的脑子却异常的清醒,此时想想,感谢这无行形的压力!

小溪是我的女儿,这次晚会她在第二篇章中的《奉献》中以小演员的身份出现,我在幕后工作我的女儿在台前工作,很奇妙,很兴奋!我们共同为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一起努力的感觉真好!女儿看到了我平时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在和我一次次的排练中她没有抱怨无聊而且还跟在学生后面也反复练习居然也学会了很多舞蹈动作。在她完成自己的演出任务的同时,还陪我一起开会,熬夜,吃饭也没了规律。我问女儿:“累吗?饿不饿?还能坚持吗?”但我的女儿总是说:“没关系,妈妈我能坚持!”她越是这么懂事我越是心疼她。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实我带着大女儿的同时还在操心着家里的小儿子,家里的老人为我分担了很多家庭的琐事让我能够安心工作,他们也在无形中为校庆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明白我和我的女儿在做一件对我们理工人都很有意义的事情,小家在这个时候要放在后面,我们的这个大家要放在前面!我和女儿的这次合作,让我看到了一个五岁小姑娘身上的坚持,勤奋,忍耐以及一个“小演员”的尽职尽责。这次特殊的演出,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更加爱对方!

我很心安,在河南理工大学庆祝生日时,我尽所能参与其中。

我很惶恐,我的付出是我作为河南理工大学的一员,作为一名人民的舞蹈教师的职责,本该如此,何来付出。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