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110周年校庆专栏 >> 正文

理工110周年校庆工作体会
作者:器乐系教师 孔娟    发布人:实践部     发布时间:2020-05-18

河南理工大学从20世纪初至今,历经岁月洗礼、风雨砥砺,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她的110岁生日,在这个师生同庆的日子里,我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校庆演出的筹备工作中。

在近一个月的校庆筹备工作中,有欢笑、有快乐,也有很多困难与汗水。我参与的节目《勘探队员之歌》这首歌唱出了学校老一辈勘探人的风雨历程,贴近生活,贴合师生。

从筹备、排练到演出,每个过程都充满了汗水,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排练期间,恰遇同学们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合唱比赛,很多大三的同学们不仅要参加紧张的合唱排练,还要在合唱排练之余利用自己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参加校庆的排练。经常是合唱排练一结束,接到群里的通知,大家来不及吃饭就要马不停蹄的从文科综合楼六楼跑到二号实验楼五楼。最感动的是我们组的男孩子们,我的琴很重,整个排练和演出期间,男孩子们就主动担当起替我背琴的任务,再累也都是一句“老师,没事,太沉了,我来!”……

《勘探队员之歌》这首歌曲从队形到动作再到音乐的录制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严格把关。首先,队形和动作,王丹华老师负责我们这首歌曲的排练,从第一次排练到演出,对整体反复推敲,根据歌曲创作动作。我们经常被她热情、富有感染力的训练所感动,一遍一遍,都是全情投入,动作不合适就改,不合适就调整,整体的舞台结构,前前后后,大改了两三次,小改不计其数,针对问题,所有演员都是全情投入,没有丝毫懈怠。其次,演出的所有音乐也是重中之重,音乐的录制,每分每秒都需要力争完美。为了不影响到正常的排练时间,录音都是在大早上进行的,同学们为了唱出最好的声音效果,也都需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去开嗓,录制每一轨的时间都在一个小时以上,同学们就在下边一遍又一遍的演唱,直到符合要求为止;再次,就我本身演奏而言,舞台上的表情,动作控制确实是一门学问。从最开始第一次排练的时候,不够自然,表情僵硬,后来院长、丹华、莉丽等许多老师不断鼓励我放开束缚,大胆的表现自己,迸发出热情,告诉我如何在舞台上控制表情,投入情感,以热情洋溢的状态来表现勘探队员们不畏艰苦的工作状态。排练之余,我就对着镜子背着琴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情,一遍又一遍,争取将每个细节都做到位。演出当天,能登上那么大,那么美的舞台,真是既兴奋又紧张,同学们和老师们都给我加油,鼓励,享受舞台,享受在舞台上的每一分钟。在整个排练过程,自始至终都没听到大家叫苦叫累,总是默默付出,毫无怨言,累了就席地而坐,音乐响起站起来就排。所有的努力,汗水都是为了能在舞台上呈现出最好的自己。

演出前的一次次彩排,我在后台看到了老师和同学们在台前幕后的每一个瞬间。长时间的排练,大家虽满怀热情,但遮掩不住每位师生疲惫不堪的脸庞、神情……,后台等待的同学们有的累的席地而坐,有的干脆躺在地上就已经睡着了。但是,当音乐响起,我看到的只有热情洋溢、尽心尽力。每位老师的专业精神、每位同学的敬业都使我感动,他们都在点燃着自己,把最棒的状态,最动听的音乐,最好的舞姿带给观众。

能够参与河南理工大学110周年华诞的演出,我深感荣幸。这次校庆演出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同事们之间,同学们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收获了来自同事之间,同学们之间珍贵的友谊。无论台前的老师、学生演员,还是幕后的导演,音乐制作,大屏制作,后台工作人员等等,每位参与其中的成员,都以极大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投入到这次演出中。我想用《勘探队员之歌》里的一句歌词表达我的心声:“我们满怀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我坚信舞台的绽放是音乐学院所有人齐心协力的成绩,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微笑着去面对他,面对困难,坚持就是胜利!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