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举办高质量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作者:朱艳    发布人:教科办     发布时间:2022-04-13



为提高中青年教师论文写作水平和科研能力,412日下午,学院邀请舞蹈系赵晓宇博士作了高水平论文撰写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孙娟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赵晓宇博士以《跨视域思维下的论文写作与教学改革思考》为题,从高质量论文的前期积累和选题需要跨视域的眼界、资料的搜集与分析需要跨视域的方法、论文创新性需要跨视域的思维、基于跨视域的教改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一、选题是论文写作的首要问题,选题选对了,论文就成功过了一半,不能仅仅研究本专业的艺术作品和理论,也要关注相关专业、艺术门类、学科领域的作品和理论。二、涉及到艺术家的,不要忽略他们的生平和生活背景。涉及到艺术作品方面,要搜集原作、以及根据原作创作的其他形式艺术作品的资料,包括作品的创作背景、剧情、人物角色、艺术特征、相关评论等多方面的资料。三、写论文必须站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但是只罗列、综述前人研究成果是没有太多价值的。论文要有创新性必须提出自己观点,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深”、“人有我新”,哪怕仅仅是比前人多了一点点,向前迈进了一小步。四、作为艺术研究者,需要有怎样的知识储备才能发现和研究问题?作为艺术欣赏者,需要有怎样的艺术修养才能感受到艺术作品的价值?作为艺术创作者,需要有怎样的创新能力才能创作出具有价值的作品?作为艺术类学生,需要有怎样的综合素质才能符合艺术市场的能力需求?作为艺术教育者,需要有怎样的育人理念才能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最后她提出在文旅融合、新文科建设和艺术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在信息、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一方面要守住专业阵地、提升专业能力,另一方面要顺应时代发展,用跨视域的眼界和思维打破专业壁垒的限制,主动借鉴吸收其他艺术门类、学科领域的成果,从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我们的专业、用新的理念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和科研。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赵晓宇博士结合自身撰写论文的切身经历、丰富的研究阅历,现身说法,整场报告既接地气又具有较强的学术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对教师提高科研能力,撰写高水平论文有宝贵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