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年献词 | 2024,我们双向奔赴共赴美好 !
作者:王建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31

党委书记:贾宝先


院长:李新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玉兔辞岁,祥龙迎春。新年2024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教师家属、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好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坚守使命,扛牢责任。过去的2023年,我们全体理工音乐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使命,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精心培育打造红色音乐微党课、《长征组歌》《党的好儿女》等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推动“音乐+”党建育人创新品牌建设,并获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承办学校统一战线“同心向党”主题音乐会,《打好“组合拳”共绘“同心圆”》获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


守正创新,以美育人。 过去的2023年,我们全体理工音乐人始终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目标,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扎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探索实施实践活动课程化、实践课堂舞台化、舞台展示课堂化、课堂教学公开化等实践教学“四化”模式,打造“音乐+思政”艺术实践育人模式,举办教师专业汇报演出、研究生学科教学案例大赛、声乐器乐大赛、毕业生毕业音乐会、“埙韵怀川”优秀传统文化展演、“颂歌献给党”主题音乐会等特色品牌活动,学院教师获得省级及以上专业奖励或荣誉16项,《强思政重实践,多元评价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获省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二等奖,《合唱与合唱指挥》获批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谱写了“凤歌鸾舞 百花齐放”以美育人新篇章,学院的辨识度和被认可度不断提升。


勤勉求是,固本培元。过去的2023年,我们全体理工音乐人持续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扎实推动网络思政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坚持实施“三会”联开制度,在2023级新生中恢复早操早功制度,深入课堂抽查到课率,坚持不懈加强学风建设,2023届毕业生考研率达23.5%,再创历史新高。培育打造“五月的鲜花”五四表彰、“凤凰花开”毕业典礼等学生工作特色品牌,举办周末音乐文化广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团体辅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举办音乐舞蹈类专场招聘会,2023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100%,连续两年位居全校第一,学院获得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和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深耕细作,稳中提质。 过去的2023年,我们全体理工音乐人坚持立足地域服务区域文化事业发展,在有效统筹利用黄河文化、怀川文化等区域文化资源和音乐舞蹈特色上下工夫,致力于推动黄河泥埙文化传承与朱载堉音乐文化产业学院建设。学院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探索制定科研奖励、科研团队建设办法,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讲座、项目论证会,13首作品参加省电视台节目录制,1名教师论文获“河南文艺这十年”主题文艺评论优秀长评文章奖,在中国文艺报及省级以上新媒体官方平台发表评论文章10余篇。入选省首批中小学“以美育人 向美而歌”合唱培育工程帮扶团。


双向奔赴,共赴美好。2024年,崭新的画卷毅然翻开,新的气象新的责任新的梦想,必将推动新的事业新的征程再上层楼。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为梦想双向奔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为艺术共赴美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负时代、不负梦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推动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