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埙韵怀川”优秀传统文化展演暨周末音乐文化广场(第九期)
作者:胡泽宇 赵鑫鑫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0-31


《召南羔羊》

 

演奏:朱载堉雅乐舞团

 


 


《忆江南》

 

演奏:黄河泥埙乐团
指导教师:张冬莎 刘彦辰

 



《黄河泥埙》
朗诵:于一工 雷雯祺
埙:王 建  琵琶:张冬莎

 


 

《欢乐的泼水节

 

演奏:云之声葫芦丝乐团

 


《我爱你中国》
演唱:彭小爽  钢琴伴奏:朱琳
埙:黄河泥埙乐团

 

合唱:力行大学生合唱团


 

《古南风歌》

 

演奏:朱载堉雅乐舞团

 



合影留念


 


10月27日晚,学院在明德楼音乐厅举办了主题为“埙韵怀川”优秀传统文化展演暨周末音乐文化广场(第九期)。音乐会由我院黄河泥埙乐团联合朱载堉雅乐舞团、郑州云之声葫芦丝乐团共同演出。校纪委书记赵晓军出席活动,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杨玉海,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尚敏,校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许静宜,审计处处长李亚鲁等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传承人王建夫妇河南云之声等校友企业代表,沁阳市文广旅局和朱载堉纪念馆等友好合作单位代表共同观看了本次展演。

展演在绵长悠远的雅乐合奏《召南羔羊》中拉开帷幕,歌曲旋律婉转大气,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随后,一曲《忆江南》用埙讲述了秀美江南的婉约,乐声柔美清扬,带领大家走进“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中,令人如痴如醉。原创曲目《黄河小调》悠扬动听,撩人心弦,埙乐是“德者之音”,以埙为器,体现了浓郁的黄土风情。《欢乐的泼水节》节奏欢快,身着傣族服饰的演奏者们载歌载舞,向观众们传达着吉祥如意的祝福,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配乐诗朗诵《黄河泥埙》铿锵有力,带着泥土和秋风的味道,穿透人们的心灵。一曲《妆台秋思》伴随着哀愁伤感的钢琴演奏,展现了儿女凄怨、萧萧冷秋的意境。埙篪合奏《越人歌》曲风和谐婉转、极具古韵,歌词真挚动人。原创曲目《怀川幻象》为埙、箫重奏与弹拨乐、打击乐器而作,演绎出了当代中国民乐传承、融合、发展的人文内涵和艺术风格,得台下观众频频鼓掌。《古南风歌》声曼而情婉,赢得台下的热烈掌声和热情欢呼。最后,音乐会在合唱《我爱你中国》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参与演奏的传统乐器种类丰富,内容壮丽恢弘古韵悠长,让中国传统文化以音乐的形式再度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在展现音乐学院学子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的同时,也体现出了该院师生极高的音乐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了校园文化,更提振了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