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报告
作者:闫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4-30

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报告

践行雷锋精神,凝聚抗疫力量——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广大学生严格遵守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自身防护,为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院团委充分调动团支部发挥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三力协同”,多措并举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倡议全院团员青年、全体学生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构筑战“疫”安全墙,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与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我院不少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按照驻地的统一安排,以志愿者的身份投身疫情防控,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现将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报告整理如下

一、总体情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院大学生志愿者不畏疫情、勇于担当,主动报名参与到全国各地的抗疫阻击战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开展防疫募捐,协助调度医疗防护物资,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彰显了音乐学院青年的责任担当。她们的身影活跃在全国各地。他们和社区、村镇党员干部并肩执勤、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全面消毒、发放物资、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岗位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学雷锋、战“疫”情,成为疫情防控线最美丽的风景

(一)坚决听党统一指挥。各团支部和广大团员、团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坚持全团动员,做到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统一指挥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

(二)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团干部、优秀团员、先进典型等立即行动起来,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主动对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努力做到走在前、作示范,在疫情防控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

(三)加强宣传引导。院团委充分利用团委官方微信、微博、QQ空间、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党中央、省委、团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校疫情防控进展,宣传各团支部防控疫情工作情况,宣传我院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宣传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看待疫情发展,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学习。在院团委指导下,以团支部为单位,以网络为载体,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网上学习。一是开展特殊主题团课学习。院团委将根据校团委的安排,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结合制度自信教育,及时向院属各团支部下发主题团课课件。各团支部积极配合院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利用网络开展团课学习,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展网络研讨。以团支部为单位,以微信群、QQ 群等为载体,由团支书在群内进行定期宣讲,各支部成员积极讨论,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战“疫”的先行者、守卫者。三是开展防疫知识学习。各团支部积极配合院团委,组织团支部青年学生系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法律常识、健身技巧、增强免疫力方法等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青年学生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每日报告制度。一是报送本团支部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二是报送本支部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个人及事迹。


二、主要做法

一)摸底调查。音乐学院全面了解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召开团支书会议,要求各个团支部统计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包括学生的个人情况、学生专业,志愿服务单位,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定期联系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防疫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要求全体团学干部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增强疫情防控的榜样性和示范性,争做防疫工作的“勤务员”和“信息员”。一是听从组织召唤,坚决服从工作分配,以实际行动亮身份展形象。自觉接受学校老师的工作调遣和任务安排,利用线上交流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宣传到位,带头学习防疫知识,耐心解释各项防疫规定。增强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地同一切不利于防控疫情的言行做斗争,配合学校做好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扶危济困等工作。二是关注身边同学思想状况,认真做好健康排查及信息统计工作。准确掌握所负责团组织每位同学的所在位置和生活动向,高度关注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和思想状况,及时监督、劝阻、上报提前返校学生,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为同学们做实事、出实效。

)加强宣传。团支部深入挖掘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典型案例,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树立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优秀典型,弘扬青春主旋律和抗“疫”正能量。各团支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增强疫情防控的组织力和引领力,争做防疫工作的“组织员”和“保障员”。一是着力加强特殊时期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各团支部要发挥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积极为同学们提供疫情咨询、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服务,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期间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和报送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二是统筹策划网上政治理论学习及团组织生活。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的部署安排和有关要求,引导团员青年正确对待疫情,增强抵抗疫情的信心和能力。以“网络团支部”为工作载体,打造集学习、宣传、教育于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及时面向青年学生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引导团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引导团员青年隔离期间转化学习形式,通过网络课程开展专业学习和学术研讨。三是严格按照学校防疫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严禁学生提前返校。

三、工作成效

(一)组织覆盖及时,增强青年“引领力”

一是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团工作线上防疫工作群,组织全院14个团支部的所有支部书记作为舆情搜集信息员,坚持每日及时统一发布中省校官媒关于疫情的新通报,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共青团防疫工作机制。二是动员全院各级团干部、全体团员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自我防护,做好示范宣传,在家谋战疫、谋学习、谋工作。三是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号召团干部、党团员青年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

(二)舆论引导先行,凝聚青年“向心力”

一是用好“智慧团建”“第二课堂”“青年大学习”,坚持每日报告制度,并面向全院团支部开展《青春战“疫”,我们都在线》、《全球战“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告诉你中国制度到底有多牛!》等一堂特殊的团课,各支部积极响应,采取线上学习、线上讨论交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二是用好微博、微信公众号、QQ等团属新媒体矩阵,引导科学防疫。加强对身边战疫榜样的宣传,特别是针对延安老区和本校战疫先进典型和事迹的宣传,感召青年和全社会崇敬逆行者,提升战疫信心,了解战疫知识,实现思想共鸣,强化思想引领。三是创新宣传内容。鼓励团员青年以自拍视频、制作宣传漫画或图片、自创音乐歌曲、创作书法绘画与诗歌散文等类型的主题文艺作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传递青春正能量。现已发布共同战疫等原创视频近10个。

(三)志愿服务在前,亮出青年“战斗力”

以“安全第一”为原则,发动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经排查,已有近20名我院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河南、山西、湖南等地的社区和农村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做好体温监测、防疫宣传、物资整理、检查登记、排查消毒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形势,作为当代青年,作为新时代里的大学生,更应该坚定信心,树立正确意识形态,切实防控疫情做出贡献。

音表1702班宣传委员符玉娟,预备党员,籍贯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作为一名大学生,当知道有社区志愿者活动时,义不容辞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排查上报停留在社区地挂湖北牌照车辆。督促与确证人员接触过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防止疫情输入。值班时发现居民不规范行为,立即劝阻,维护秩序。

音表1802班团支部书记米睿雯,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在家人的支持下于202024日向当地防疫点之一(驻马店市老街办事处)提交参与防疫工作的申请,成为当地(驻马店市)的防疫志愿者之一。在工作期间,米睿雯坚守岗位,按时到达站点进行防疫工作。为该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量测以及办理出入证明,认真负责的对待防疫工作,防疫工作不同于别的工作,需要严谨的同时,也需要合理的对不配合人员进行正当的讲解,宣传疫情严重性与防疫的重要性,于2020218日结束志愿防疫工作。

音表1803班团支部书记米王倩茹,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工作当中,投入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此期间,积极参与了家乡的防疫支援工作,极响应部署,开展一系列防疫措施。为生产线上的职工分发口罩,发放物资,指导口罩使用方法,讲解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嘱咐大家疫情期间尽量不出门,不聚会,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共计发放口罩600余个,同时向矿疾控站捐赠口罩300个。

舞编1801班团支部副书记杜晨雨,过年回小区听到小区里广播通知,需求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每天站岗2-4小时,从正月初二至疫情工作结束。每天的工作日常就是:1.在自己所站的岗位进行人员出入情况登记2.禁止外村人员无重大事件进行出入3.每天遣散村民超过3-5人的聚众闲聊等等。

音表1902班团支部书记胡富垚,25日看到社区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他日常工作包括协助街道干部统计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劝返外来人员等一系列工作;协助统计、管理及定期公布善款、口罩、消毒物资和其他补给的基本情况;做好后勤工作等。

舞编1901班团支部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有许多同学在居住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魏冉同学参加了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中城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社区人员出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公共场所消毒及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谈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时,她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应当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张雯文同学在中建五局装饰有限公司给项目部门人员单位进行消毒工作,提供服务。她在谈志愿服务的感受时提到:“在帮助工作人员时收获的一个个微笑,是对我工作态度的肯定与鼓励,能够为他们服务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朱彦威同学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刘村镇负责在村口登记进出的车辆以及行人的信息。他说:“做志愿者不仅仅是在服务他人,更是在收获自己。我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
 
这场青春“战疫”仍在继续,越来越多的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去传承、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去诠释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疫情终将退散,我们必定胜利。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