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著名作曲家方可杰教授莅临音乐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朱艳    发布人:教科办     发布时间:2019-10-11

929日下午,应音乐学院之邀,著名作曲家、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方可杰教授在文综楼101会议室做了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马安平主持。

讲座伊始,方可杰从“传统—创新—发展”的辩证关系入手,提醒我们要在科研意识下重新审视传统文化、研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优秀的传统文化。随后他重点讲解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评审书,分析申报成功的深层次原因。同时,他给老师们分享了几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作用,希望能引起老师们的关注。主要包括非遗是民族文化的修复工作;非遗与民族性、时尚性与当代的生活有紧密联系;加强对传承人的关注扶持,防止传统文化后继无人;非遗不在图书馆博物馆和数据库,而是活态生活在人们生活中的生命体;非遗是动态的活态的,是可变化的,而且是不断被再创造的;理性研究固然很中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让生命体更鲜活,为其助力;原汁原味的保护不符合发展的理念,容易走向封闭;非遗是人类共享的民族遗产,要有更开阔的视野来看待非遗的申报问题,不能有的狭隘民族意识。在随后的座谈里,音乐学院老师结合现在教学的内容向方可杰请教,他总是认真聆听,提出自己的建议。现场交流互动十分热烈,师生们受益匪浅。

讲座内容详实,举例丰富,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对老师们在以后的论文写作以及课题的申报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方可杰,国家一级作曲。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现任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曾任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