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郭威博士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朱艳    发布人:教科办     发布时间:2019-01-21



120日下午,在学院619会议室中国艺术研究院郭威博士给老师们做了《音乐学(研究)的广度、深度与温度》的学术讲座。

报告会上,他从“学音乐”与“音乐学”的关系入手,给大家分享了学音乐一定要有“广度”、“深度”、“温度”,提出广度是前提和基础,深度是主体和标准,温度是目的和动力。广度又分为形式的广度、内容的广度、视域的广度、思想的广度。然后用大量的事例说明作为高校音乐教师要具备学习的基本要求:了解古今中外既有的音乐观、对音乐产生的物理学基础的基本认知与掌握、对音乐的基本形态的认知与掌握、对音乐在社会中的功用有所把握、对中外音乐发展历史有基本的掌握、对中外音乐家、音乐事物有基本了解、对音乐分支学科有基本了解等等。

最后,郭教授又简单给大家分享了一下论文写作的常识与要求,希望老师们多读书、多做笔记、多读评论、多写读后感,多思考多比较多评判,在这个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专业逐渐提高写作水平。郭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宽广的知识面,信手拈来的举例说明无不让在场的老师深深折服。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