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黄河泥埙传承人王建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音乐学院 供稿人 丁昕 贾启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28


425日下午,受我院邀请,黄河泥埙传承人王建于我校文综楼小音乐厅作题为《埙的前事今生》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建,制埙名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笛箫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焦作市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黄河埙坊创始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

讲座开始前,我院院长李新现为王建颁发兼职教授证书。在随后一个多小时里,王建系统地讲述了埙的起源,让与会师生了解到埙所代表的历史文化内涵。接着,他详细讲解了埙的音色特点和埙的分类,从埙的形状、腔体、孔数的特色与特点介绍了区分埙的三大方法,表示埙是土质乐器典范,音乐感染力极为强烈,其音色幽深、悲戚、绵绵不绝,具有一种独特的音乐品质。在讲述期间王建现场演奏了《葬花吟》,呜咽的埙声让现场荡漾着哀婉的气氛。随后王建邀请与会师生们和他一起现场制作黄河泥埙,并讲解制作埙的技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最后,讲座在埙演奏《妆台秋思》中缓缓结束,现场掌声雷动,王建与我院师生们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的举行,让在场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埙的前事今生,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加深了师生们对黄河泥埙的认识,对我院相关专业的发展创新有很大的启示。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