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音乐学家居其宏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30

居其宏学术讲座现场_副本.jpg

5月29日上午,我国著名音乐家居其宏教授于文综楼一楼模拟法庭开展了主题为“我国民族歌剧的概念及相关诸说辨析”的学术讲座,我院的5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民族歌剧的历史发展和概念演变、中国歌剧的三个来源及有关概念群落、中国歌剧诸概念及其分类、民族歌剧概念相关诸说辨析、歌剧分类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五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民族歌剧概念的历史演变一节中,居其宏教授从19- 20世纪之交人们对歌剧的认识、20世纪40年代的“新歌剧”、50年代的“新歌剧”概念、“民族歌剧”概念在60年代首次提出、“民族歌剧”概念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民族歌剧”概念在近三年的戏剧性陡转六个阶段介绍了我国民族歌剧概念的历史演变。他以《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经典剧目为例,向我们详细说明了西方歌剧、中国戏曲、中外话剧的相关概念,阐述了歌剧与戏剧的不同之处,以及中国话剧在保持本民族传统中吸收借鉴西方话剧优点的发展之路。他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三个观点,一是今天提倡民族歌剧,不利于中国歌剧的多元繁荣;二是歌剧就是歌剧根本无须分类;三是民族歌剧应当成为当代中国歌剧的主脉。最后,居其宏教授从歌剧分类和艺术分类、分类学和艺术分类的科学性及其尴尬性两方面结合近现代古今中外歌剧发展过程、遇到的问题以及现状作了详细说明。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师生们对民族歌剧认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阅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