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作曲家李家全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音乐学院 撰稿人:朱艳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14

 

 

6月12日上午,应学院之邀,著名著名作曲家李家全教授在文综楼小音乐厅作了题为《运用中国传统优秀音乐进行歌曲创作 》的学术报告。我院百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会议由我院副院长马安平主持。

      李家全,著名作曲家,音像出版专家,研究馆员,中共党员,中国音协会员。现任 "中国当代作曲家、歌唱家、词作家、演奏家系列"评选出版办公室主任、总策划、音乐总监(该系列音像专辑是中国音协前主席傅庚辰先生开创并作序的中国音协的品牌,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中国音乐领航创研中心主任”。己策划、组织评选出版了全国各地音乐名家的音像专辑126部。音乐创作体裁广泛,风格多样,包括民族管弦乐曲,钢琴曲,声乐大型组歌如 : 《中国姑娘组歌》、《中国好少年组歌》、《中国名人组歌》、《蝶恋花组歌》等六部千余首。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里,李家全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中国姑娘组歌》介绍 ;二、各省、市、自治区歌曲创作体会 ;三、推出的运作计划 ;四、结束语 。重点从五个方面介绍的《中国姑娘组歌》:1、创作目的,2、创作意义,3、组歌特点,4、创作标准,5、发展情况。《中国姑娘组歌》共35首,创作历时14年之久;组织全国34个省、市、区,包括23个省、4个国家级直辖市、5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的领军和优秀的词作家和歌唱家参与合作,组歌能够最终创作成功非常不容易,但是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对落实中央提出的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凸显华夏大地各省、市、自治区丰富独特的原创民族音乐艺术,宣传全国各省、市、区独特的风土人情,人文艺术,歌颂中华妇女和祖国母亲的美好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介绍各地的曲子的时候李教授结合视听的方式,让师生们对组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了了解。最后,李教授给师生们共同分享了一句话“人生,要想把音乐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必须要有奋斗目标和永久的坚持。我的人生格言是:人一生需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无论前进道路有多少艰难困苦,矢志不移,百折不回,则定获成功!”师生们也是深受鼓舞。

       此次讲座内容详实,举例丰富,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对培养师生们严谨的治学理念以及对艺术矢志不渝的精神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