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服务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的意见(校学〔2007〕31号)
作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7-12-28

河南理工大学 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的意见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

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广大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社会稳定,涉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党的十七大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校属各单位要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重要性和对学校加快建设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加强就业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就业基地的数量和质量,是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市场,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和稳定就业率的重要途径,对做好毕业就业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全校各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就业基地的建设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规范制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基地的建设工作。

二、积极探索就业基地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 学校本着“服务河南、服务行业,辐射全国”的原则开展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工作

在完善原有的毕业生就业渠道基础上,以院(系)为基础,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挖掘潜在的人才需求空间,积极拓宽就业基地的行业和地域,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科研和就业基地。

1.充分利用学校行业优势,巩固原有的矿业、石油、铁路、冶金、机电等行业阵地,充分发挥它们在我校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大力加强与有色、国防、化工、航天、航空、船舶等相关行业协会人事部门的合作,力争使我校成为其行业内用人单位招聘的目标学校,不断扩大我校就业基地的行业面和地域面。

2.加强与河南省各地市人才交流中心及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人才交流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邀请他们组织当地企业到我校开展招聘活动。

3.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系,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开展就业基地建设工作,达到拓展就业市场和就业渠道的作用。

4.构建实训基地、科研基地和就业基地相结合的就业市场开拓模式。通过社会实践、实践教学、科技服务等环节加强与就业基地多方面的合作,形成校地、校企的良性互动,逐步实现实习、科研、就业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

三、加强与就业基地的交流与合作

1.在对就业基地所处的行业、地域、在行业中的地位、薪金水平和需求我校毕业生数量等方面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注意将就业基地划分为大、中、小三类用户。各院(系)要对就业基地实行分级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与就业基地联系,巩固同大用户的关系,有计划地加强与中、小用户的联系,逐步把中、小用户发展为大用户。要主动向用人单位宣传介绍学校办学情况、专业特色、毕业生特点以及学校毕业生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断深化与就业基地的联系。

2.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各院(系)每年要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就业基地相对集中的地区,了解往届毕业生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听取就业基地和毕业生对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各院(系)要在毕业生中广泛宣传就业基地的现状、发展前景、年度人才和专业需求情况,鼓励毕业生到就业基地建功立业,并与各就业基地进行人员互访,主动邀请就业基地的成功、成名人士和先进人物来校,向毕业生做先进事迹、成功经验、成长和成才等方面的报告,让同学们了解他们建功立业、艰苦创业的事迹。各院(系)同时还要开展毕业生与就业基地的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活动,争取有更多的毕业生到就业基地工作。 四、就业基地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学校有计划地引导各院(系)开展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工作,就业中心要根据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及时对各院(系)就业基地建设方向予以指导,下达就业基地建设年度指标,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各院(系)要把此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密切配合、抓好落实,认真完成学校下达的建设指标,形成学校、院(系)两级管理,以院(系)为主,广大教职工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模式。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