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培养 >> 正文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基本标准(音乐)
作者:庞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2-03

 

第一部分 专业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

一、专业概况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专业技能和良好综合素养的音乐专门人才。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教育是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借鉴国际音乐艺术经验,为培养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音乐创新思维和高水平的音乐审美能力、实践能力,能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音乐领域学科及其与之相关的交叉学科的创新性、复合式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而设置的一种学位类型。

基于学校的办学环境和优势特色学科以及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的积累,本硕士点开设声乐、器乐、作曲与合唱指挥3个研究方向。本专业依托太极文化、黄河文化、怀川文化,初步形成了以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服务地方的音乐艺术发展方向。为发展和传播中原文化、推动社会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高品质发展提供人文资源和人才支撑。

本学位点建设以音乐专业的服务领域需求为导向,借鉴、吸收国际先进的专业教育教学理念和有益经验,积极创新符合我国国情的、具有地域特色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学位致力于服务地方音乐艺术文化发展,将提升地方音乐产业化做为基本发展思路。在专业发展过程中,深化政产学研一体化,积极探索区域性传统音乐产业发展新路径。本专业的服务领域包含艺术团体、院校、音乐媒体、电视广播台站、艺术场馆、表演、策划等。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声乐

主要从事声乐演唱、舞台表演等方向的研究。以中外声乐教学与实践为主,研习大量不同类型、体裁和风格的经典音乐作品及舞台剧。本方向注重舞台实践,配备专职艺术指导教师具有一定的优势特色。

2.器乐

主要研究方向为键盘及其他类乐器表演等。以中国作品的演奏教学为主,注重中国优秀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传播,探索传统音乐在西洋乐器演奏中的新路径。

3.作曲与合唱指挥

主要研究方向为作曲与合唱指挥。以作曲理论、合唱为主体,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相结合,拓宽学生的专业创作、 指挥能力和学术视野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特色。

 

第二部分 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应广泛学习人文社会学科的基础知识(如哲学、社会学、文学、音乐美学、经济学、伦理学、心理学等)具有一定人文素养和基本艺术理论素养,为专业学习与音乐表演实践奠定坚实的知识体系和基础。音乐专业硕士应掌握艺术概论、音乐哲学、经典音乐文学、心理学等课程相关的基本知识。应通过选修、自修和听取讲座等方式,密切关注当代音乐思潮、音乐前沿最新进展和人文与科技发展新动态,与时俱进,努力拓展和更新自己的基础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

2.专业知识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系统掌握所属专业方向及本领域相关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首先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对中外音乐史了然于胸,要了解国内外音乐发展的现状,追踪音乐前沿,在大视野下进行专业实践研究。其次要掌握不同层次的专业性知识,掌握各个门类的创作、表演技巧和科学的训练方法,须分析、研究大量不同类型、体裁和风格的经典音乐作品。

随着学科领域的不断外延,不同学科和领域间的交叉进一步加深,本专业学位获得者还应系统学习、熟练掌握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其他学科领域知识,展开研究和实践,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

二、获本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素质

1.学术道德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高尚的思想情操、理想信念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人格品质,以追求艺术创新、学术创新、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与求真务实的学风,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尊重与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和伦理规范。自觉杜绝沽名钓誉、急功近利、投机取巧、损人利己、弄虚作假、剽窃抄袭、粗制滥造等学术不端行为和风气。

2.专业素质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尊重学术研究的规律和学术自由的原则,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悉学科领域基础理论知识、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前沿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坚持理论研究与舞台实践相结合,艺术与科学结合,掌握有效的治学方法,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胜任音乐表演部门相关岗位。通过硕士阶段学习,切实提高专业素养,具备扎实的音乐表演专业基础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掌握音乐技能技巧并正确应用于实践。

3.职业精神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在职业精神上,应已具备从事音乐表演所要求的专业能力、素养及从业的基本条件,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风范,具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对从事的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甘于奉献。

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学制为3年,在学期间应接受的实践训练包括实践教学和专业实践两部分,完成不少于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课程和学分要求。通过实践训练应达到:基本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具备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的实践教学的课程内容主要是与舞台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或教师、学生承担的具体实践项目,或歌剧、音乐剧舞台实践、舞台表演(艺术专题)等,或由艺术专家承担的课程训练,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培养舞台实践能力,熟悉舞台实践过程。

2.专业实践

全面、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艺术硕士(音乐领域)的专业实践形式根据具体实践内容的不同,由校内导师决定或校内及艺术专家导师协商决定,主要有田野采风、民间调研、舞台表演、创作实践、社会活动等。田野采风、民间调研、专业实习:由导师安排,可集中调研,也可以分散调研,一般安排2-3次,分别在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完成。舞台表演、社会活动:由授予学位所在单位统一安排,研究生应参加舞台表演和社会活动,完成实践训练。一般安排2-3次,分别在研究生二年级和三年级完成。

四、获本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掌握科学的学习和研究方法,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观摩高水平音乐演出,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历史和发展动态。掌握从事本专业方向研究所需要的各种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和资源探求新知并不断优化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熟悉和熟练运用各种数据库和检索工具。

2.科学研究的能力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具有专业基础知识应用、技巧分析、解决、处理音乐表演中的专业问题能力;应能够充分结合自身的知识背景,自觉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具备较宽阔的艺术、学术胸怀,较熟练地掌握与专业相关的信息技术手段和软件。

3.实践能力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自觉将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运用多维视角和科学方法对音乐专业艺术活动和学术研究的审美价值、学术价值、社会价值进行思考。

4.学术交流能力(国际竞争能力)

通过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了解本学科学术研究的前沿成果,把握国际国内相关学术领域的最新动态;具有进行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阐述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具备熟练、正确、规范地进行口头表述、撰写学术论文和著作的能力;具备熟练掌握和运用一种外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其他能力

1)服务能力。具有服务意识,责任心强,对工作认真负责,密切联系群众;善于运用专业技能,注重提高工作效益。

2)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条理清晰,用语流畅,重点突出;尊重他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有效运用各种沟通方式。

3)创新能力。具备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具备新观点、新思维,为提高国家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支撑。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和文献综述的要求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应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强调应用性和实践性,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本人在专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在论文选题中应选择适当的切入点,使研究的问题具体化、细分化。选题由校内外导师共同确定,以校内导师为主。选题应充分考虑可行性。

学位论文选题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1)论文选题应符合本学科的科学规律,选择既有实际应用价值,又有一定学术研究内涵的课题;(2)选题要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前瞻性,使硕士生有可能在论文中得出新见解;(3)选题要有可行性,使论文提出的工作构想能够在现有基础和技术条件下、预期研究时段内得以实现,工作量和难易程度适当。

学位论文选题要撰写开题报告,包括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在正文中必须标注)等内容。针对毕业设计和论文选题,鼓励跨专业或交叉学科,综合运用各专业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2)文献综述要求

文献检索是毕业设计和论文选题的重要组成部分,需通过各种科技检索工具和数据库等进行相关文献的搜集,经筛选整理后至少阅读30篇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国内文献阅读数的20%,近三年专业权威文献应占总数一半以上。撰写文献综述过程中要忠于文献原始内容,避免堆砌文章、随意取舍文献、回避和放弃研究冲突等情况。

2.学位论文形式与内容要求

学位论文与专业能力展示需紧密结合。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包括案例分析型论文、调研报告型论文、问题研究型论文、政策分析型论文,每一种论文内容可参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类型与撰写指导性意见(试行)》。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中需要有音乐表演理论和实践领域专家参与。

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可采用研究报告、舞台实践等。(1)研究报告类学位论文。系针对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服务领域中某一实际问题开展的理论方法研究和过程研究,是对实际问题中有关因素开展调研、策划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2)舞台实践类学位论文。系针对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学位舞台实践中的实操性研究,是对实际问题开展音乐表现、音乐理论、表演方法和可行性探索。

学位论文内容应以本学科和相邻学科的相关学术理论作为论证自己观点的理论支撑,且在文中体现出对自己所选择学术理论的运用,论据要可靠、充分。学位论文的核心学术概念要明确、严谨、有效,原则上只能来自专业内公认的学术论著对概念的阐释。学位论文必须有相应的外文参考文献,且文中要体现对外文文献的参考。引文和注释要符合规定的写作要求,引证全面。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3.规范性要求

1)论文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

艺术硕士专业论文应做到框架科学、结构合理、内容完整、逻辑通顺、论证充分、推理严密。学位论文应当包括以下部分:独立完成与诚信声明,中英文题目、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选题的依据与意义,论文主要内容,参考文献,必要的附录,致谢。学位论文内容必须按照《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河南理工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有关规定撰写。学位论文字数要求参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2020年修订)中的规定。

2)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

论述的内容应具有科学性,表述观点须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原理。论据取材要可靠,论文中采用的图表或图像,均应标明出处;数据统计分析要透彻、科学;图表等要求规范清楚。分析过程中,要使用国际通用的数学公式、模型和数据分析方法,采用学科认可的统计分析软件和统计结果表达方式。

3)行文格式

论文格式必须按国家标准《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河南理工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有关规定撰写。论文的写作与装订,应参照河南理工大学学位论文的统一格式标准完成。

论文写作格式要规范,术语、缩写、符号与计量单位的使用等应符合国家标准。另外,论文引用文献要正确,格式规范。凡是文中涉及到他人的理论、观点、方法、结论、推理等均应列出文献出处,并一一对应。使用国际统一的计量单位,以及学科统一的学术用语。

4.质量要求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在本学科理论或技术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创新性成果并形成体系。学位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1.0万字(不含图例、图表及附录),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应占20%以上(特殊论文选题除外),参考文献中近5年文献不少于50%。整体上,学位论文应达到以下要求:

1)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工作量饱满,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2)选题明确,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论文选题应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3)论文应表明作者已广泛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文献综述应对所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4)设计理念或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

5)资料和数据翔实、可靠;

6)研究结论或项目实践成果可操作性强,对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7)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软件分析等技术手段,对科学研究课题和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方法科学,结果可信,且应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

8)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表述(板式)规范、结构完整;

9)论文重复率检测、写作与装订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

六、外语与学术成果要求

1.外语

为了适应艺术硕士专业发展需求,硕士生必须修习至少一种外语,并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第一外语(英语)为学位课,其成绩应不低于60分,其他学位课成绩应不低于75分。同时非学位课成绩应不低于60分。

2.学术水平与成果体现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论文应反映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或应用价值,相关内容应当获得较高的社会评价。

遵循不低于《河南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试行)》的原则,我校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科研成果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以下条件满足一条即认定达到毕业水平:

 

(1)至少发表1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发表期刊为专业相关的中文期刊或英文期刊,不少于4500字;或获得校级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或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作品。学生完成的科研成果以量化积分方式确定,应不低于1分,具体量化办法以《河南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为准。

(2)获得1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或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或2项外观专利(授权);或任何类型的1项专利成果转化(须经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3)获得1项省部级以上的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奖项(具体参照河南理工大学认定的各类学科竞赛);或获得1项省部级以上的音乐表演类专业奖项(附件1);或参加省部级以上音乐类展演(附件1),并提交作品成果及相关证明材料。

(4)完成1项实际横向项目,产生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横向项目能否作为学位科研成果须经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注:

1)学术成果必须是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用于申请学位的成果须以河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且必须同时有导师和研究生,学术成果内容须与论文内容一致。

2)符合以下条件方可视为研究生学位申请的有效学术成果:论文要求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国内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第一发明人为研究生(或导师排名第一,研究生排名第二);竞赛获奖名次要求详见附件1实际横向项目要求研究生主持,或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出具学校的技术服务合同。

3)上述每项成果受益人一般不超过1名。高水平成果的受益人数如超过1名由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可用于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的获奖成果

序号

名称

排名

1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金奖(所有成员)、国家银奖(所有成员)、国家铜奖(前 5)、国家单项奖(前 4)、省一等奖(前 3)、省二等奖(前 2)、省三等项奖(前 1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国家特等奖(所有成员)、国家一等奖(所有成员)、国家二等奖(前 5)、国家三等奖(前 4)、省特等奖(前 3)、省一等奖(前2)、省二等奖(前 1

3

学校认定的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

国家金奖(所有成员)、国家银奖(前5)、国家铜奖(前 3)、省特等奖(前3)、省一等奖(前 3)、省二等奖(前 2)、省三等项奖(前 1

4

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的比赛展演活动(全国金钟奖)

入围全国金钟奖

5

省音乐家协会组织的比赛(省金钟奖比赛)

一等奖(所有成员)二等奖(前5


文化厅组织的比赛

(文华奖)

一等奖(所有成员)二等奖(前5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一等奖(前5)、二等奖(前3

注:同一个项目获多个奖项的,只计最高奖项。包括未列入其中的其他音乐届公认国际权威组织所举办大型国际竞赛一二三等奖及评委奖/荣誉奖,业界公认国家级大型竞赛一二三等奖,业界公认省级专业竞赛一二等奖。

 

第三部分 编写单位和编撰成员

编写单位: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李新现

    成 :   马安平   娟  王庆花        

 

版权所有 © 2019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 地址: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院办电话:0391-3987171 焦ICP备:05066813号